Skip to main content

鸡蛋灌饼

 Youtube上搜到两个鸡蛋灌饼的教学视频

小高姐的

https://youtu.be/YVDFbWR_h5A

彩虹姐的

https://youtu.be/4wZbKU9iVRY


比较了两个视频的不同

关于面粉和水的比例

小高姐的食谱,面粉250克,水150克。水的比例0.6

彩虹姐的食谱,面粉400克,水240克,水的比例也是0.6 

小高姐没有提到水的温度,彩虹姐提到水的温度是40度

其他材料

小高姐说需要酵母八分之一 tsp, 和油1 tbsp 

彩虹说需要加4克盐来增加面团的筋性

面团操作

小高姐的做法是先把面团成团后,先放置10分钟醒面,然后再揉面至光滑

彩虹姐的做法是把面团揉圆之后,用刷子在表面刷一层油,目的是防粘。然后把面团放进袋子里,醒面一个小时


经过实验,我觉得彩虹姐的做法挺好的,一开始就把面团揉好。其实揉面不需要太长的时间,5分钟左右就可以把面揉得挺光滑的。然后把面团放入盆里,用保鲜膜盖上。不用等一小时醒面,等30分钟到45分钟就绝对够了,面团已经变得非常柔软,很有延展性

每个面团的重量

小高姐的面团平均分成六份,所以每一份的重量是400÷6大概是70克

把每个小面团揉圆后,不能立刻擀面要醒面5分钟

彩虹姐的面团也是平均分成六份,所以每一个小面团的重量是100克左右

关于油酥的做法

小高姐的方法是两大勺面粉(2 tbsp),一大勺油(1tbsp) ,油不需要加热。如果油酥比较稀的话可以再多加一点面粉

彩虹姐的方法是20克面粉,+20克热油搅拌均匀


小高姐的方法我试了一下,每勺面粉大概是5克,两勺就是10克,每勺的油大概是五克,所以搅拌之后油酥比较稠。最后还是用了彩虹姐的方法,直接用等量的面粉和等量的油搅拌均匀,但是油没有加热

包邮酥的做法

小高姐的方法是先把面团擀成圆形,然后用刷子沾上油酥刷在中间,四边都要留出空间。然后把饼皮对折到中间,轻轻压出空气,换个方向再两边对折到中间。所以一共是对折四次

包好油酥的饼胚放进烤盘里,烤盘放进冰箱里冷藏过夜,第二天再拿出来做鸡蛋灌饼

彩虹姐的做法是把油酥刷在面皮中间,留出周围的一圈,然后像包包子一样把油酥包起来,然后再把这个包子轻轻地压平


这两种方法我都试过了,想看一看哪种方法鼓起的包更大,发现其实都差不多效果是类似的。想鼓起包最重要的是在擀饼皮的时候,千万不能够破皮。一旦破了之后就肯定不能够鼓起包了


这两种方法效果的不同在于:小高姐的方法做出来的饼是方形的,彩虹姐的方法做出来的饼是圆形的


经过实验,我觉得小高姐的方法比较简单,易用,只要对折四次就好了。彩虹姐的做法呢,需要褶褶子包包子有点麻烦

饼胚做好之后

小高姐的做法是把饼胚封口的地方朝上,用擀面杖向两边推开,然后换个方向再把饼皮推开,但是不要推到底,否则的话饼皮会破

彩虹姐的做法是把饼胚用擀面杖推平,要小心地推,不要把饼皮弄破了

鸡蛋液的做法

小高姐的做法是把鸡蛋打在一个有小嘴的量杯里,把葱切成丝再切成末,然后把葱末倒入量杯里。加一些盐,搅拌均匀就做好了

彩虹姐的做法也是完全一样的

煎鸡蛋饼的做法

小高姐的做法是把饼皮两面煎一煎,等到中间鼓起大包的时候,用筷子把大包戳破,把鸡蛋和葱花灌进去

彩虹姐的做法也差不多,把饼两面煎一煎翻几次面之后就会鼓起一个大包,然后把鸡蛋灌进去就好


实践和想法

小高姐和彩虹姐的菜谱已经非常完善了,如果想改良的话,我觉得可以从几方面入手吧,

第一是饼胚的重量。目前的脸胚大概每一个是70克到100克之间。灌进鸡蛋液之后,假如鸡蛋液是50克的话,那这张饼就是120克到150克之间,有点重。如果不想吃太大的饼的话,就需要把饼胚的重量变小。我觉得下一次可以试一试50克的饼胚,然后放一半的蛋液,这样每张饼重量大概是80克,就不会吃的太撑

另一方面,是可以在饼中间加入一些其他的材料,比如说梅干菜呀咸菜呀,或者是切成小粒的胡萝卜或各种蔬菜都可以。这样子,鸡蛋饼的中间不只是鸡蛋,还有一些别的味道,这样口感会更丰富

在鸡蛋饼的上面放一些榨菜,然后把饼卷起来吃味道很好

每30克面粉可以做一张饼,早餐时每个人吃了两张饼就非常饱了

和面的时候让面成团之后不需要揉圆,就放在盆里静置半个小时,面团就会非常柔软,很好操作

面剂子用擀面杖擀平的时候,要反复的来回地擀,把面皮擀得比较薄,这样容易熟会更好吃

把擀好的面皮放入油锅的时候,一定要小心,要让饼皮摊平来放入锅中。如果入锅时不小心把饼皮粘在了一起,这样饼就不是平整的了,就会有皱褶,不容易鼓大包

在包好油酥之后,醒面五分钟就可以开始擀皮和烙饼了。并不需要等很久,也并不需要放在冰箱冷藏一个晚上。小高姐的方法是提前一个晚上做好饼胚,第二天早上就可以直接用冷藏好的饼胚开始做烙饼,不需要从面粉开始做,这样早上不用起个大早来做饼

用擀面杖把饼皮擀成圆形的时候并不需要擀一下,拿起饼皮旋转一个方向,再接着擀一下,其实饼皮是可以不动的,只需要把擀面杖的方向变换一下。例如开始时,擀面杖是向前和向后推,接着,擀面杖需要转45度或90度往左右两边推,很快就擀出一个圆形饼皮了。

在案板上抹一层薄薄的油防粘是有必要的,这样饼皮就不会粘在垫子上面了。

关于油酥的分量,面粉和油的比例大致是1:1,可能需要微调,视面粉的吸油性。实践发现,一个50克饼需要大致1-1.5克面粉加同等分量的油。

我的作品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依然是个谜的戚风蛋糕凹底

 今天做了一个海绵戚风蛋糕,用的配方是萨姐的,但是把面粉增加了一些,否则蛋糊太稀 我已经很注意以下几点了,这几点据说能避免蛋糕凹底 1. 蛋白里不加白醋 2. 蛋白要打发到干性发泡状态,也就是盆里的蛋白质霜是直立尖角状态,打蛋头上的蛋白霜也是直立尖角 3. 烤盆放在烤箱中下层 今天用五个鸡蛋做的巧克力戚风蛋糕,在烤箱里膨胀的高度刚好到烤盘的高度,算是长得最高的一次,表面开裂也是细微。外观看很完美。但没想到的是,倒扣晾凉后,底部脱模非常容易,当下就觉得一定是底部凹底。一翻开一看,果不其然 搜到有人在Quora询问戚风凹底的问题。和我的情况一模一样 https://www.quora.com/Why-is-my-chiffon-cake-pulling-away-from-the-bottom-of-my-pan-I-havent-greased-it-The-sides-stick-firmly-enough-so-when-I-invert-it-it-doesnt-fall-out-But-because-the-bottom-pulls-away-it-causes-the-middle-of-the Why is my chiffon cake pulling away from the bottom of my pan? I haven't greased it. The sides stick firmly enough, so when I invert it, it doesn't fall out. But because the bottom pulls away, it causes the middle of the cake to become dense. 有一个人的回答让我很感兴趣。他提到烤好后不要立刻拿出来,而是jai fai Now this I think was the game changer for me. After the baking time, I don't take out the pans straight away from the oven to cool. So I invert them in a cookie sheet, put them back to the oven wi...

Mango Pudding with Gluten Powder (吉利丁粉做芒果布丁)

I follow this recipe Recipe https://www.google.com/amp/s/m.xinshipu.com/amp/zuofa/15361 1.芒果果肉约250克切块,用搅拌机打成 浆状 。 Cut 250 gram of Mango into cubes and blend it in the blender. I blend mango together with milk as milk makes blending so much easier 2.牛奶150克加入芒果浆中成芒果液,然后 过筛 ,这样做出来的布丁很细滑。 It is important to sip it for a silky texture  3.再用150克牛奶放入小锅中,加入10克 吉利丁粉 ,慢慢搅拌,后放入火上慢慢加热,50度左右后关火,一直慢慢搅拌直到吉利丁粉全部溶化。 Pour 150gram milk into a pot and melt gluten powder. Heat it over fire and keep stirring until gluten powder melts totally. Remove from fire when temperature reaches 50 degree  4.把加有吉利丁粉的牛奶慢慢倒入芒果液中,搅拌均匀。 Pour the milk with melt gluten powder to the mixture of mango and milk, stir evenly  5.把布丁液倒入杯子中,将杯子在桌上轻轻磕一下, 震出气泡 ,大气泡用牙签挑破,小气泡用厨房纸轻轻擦轼掉。 盖上保鲜膜,然后放冰箱中冷藏三个小时以上即可食用。我做的是四杯的量。 Pour it into a container. Drop the container from a height to break the bubbles. Cover it with plastic wrap and put it inside refrigerator for 3 hours.  My f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