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鸡蛋灌饼

 Youtube上搜到两个鸡蛋灌饼的教学视频

小高姐的

https://youtu.be/YVDFbWR_h5A

彩虹姐的

https://youtu.be/4wZbKU9iVRY


比较了两个视频的不同

关于面粉和水的比例

小高姐的食谱,面粉250克,水150克。水的比例0.6

彩虹姐的食谱,面粉400克,水240克,水的比例也是0.6 

小高姐没有提到水的温度,彩虹姐提到水的温度是40度

其他材料

小高姐说需要酵母八分之一 tsp, 和油1 tbsp 

彩虹说需要加4克盐来增加面团的筋性

面团操作

小高姐的做法是先把面团成团后,先放置10分钟醒面,然后再揉面至光滑

彩虹姐的做法是把面团揉圆之后,用刷子在表面刷一层油,目的是防粘。然后把面团放进袋子里,醒面一个小时


经过实验,我觉得彩虹姐的做法挺好的,一开始就把面团揉好。其实揉面不需要太长的时间,5分钟左右就可以把面揉得挺光滑的。然后把面团放入盆里,用保鲜膜盖上。不用等一小时醒面,等30分钟到45分钟就绝对够了,面团已经变得非常柔软,很有延展性

每个面团的重量

小高姐的面团平均分成六份,所以每一份的重量是400÷6大概是70克

把每个小面团揉圆后,不能立刻擀面要醒面5分钟

彩虹姐的面团也是平均分成六份,所以每一个小面团的重量是100克左右

关于油酥的做法

小高姐的方法是两大勺面粉(2 tbsp),一大勺油(1tbsp) ,油不需要加热。如果油酥比较稀的话可以再多加一点面粉

彩虹姐的方法是20克面粉,+20克热油搅拌均匀


小高姐的方法我试了一下,每勺面粉大概是5克,两勺就是10克,每勺的油大概是五克,所以搅拌之后油酥比较稠。最后还是用了彩虹姐的方法,直接用等量的面粉和等量的油搅拌均匀,但是油没有加热

包邮酥的做法

小高姐的方法是先把面团擀成圆形,然后用刷子沾上油酥刷在中间,四边都要留出空间。然后把饼皮对折到中间,轻轻压出空气,换个方向再两边对折到中间。所以一共是对折四次

包好油酥的饼胚放进烤盘里,烤盘放进冰箱里冷藏过夜,第二天再拿出来做鸡蛋灌饼

彩虹姐的做法是把油酥刷在面皮中间,留出周围的一圈,然后像包包子一样把油酥包起来,然后再把这个包子轻轻地压平


这两种方法我都试过了,想看一看哪种方法鼓起的包更大,发现其实都差不多效果是类似的。想鼓起包最重要的是在擀饼皮的时候,千万不能够破皮。一旦破了之后就肯定不能够鼓起包了


这两种方法效果的不同在于:小高姐的方法做出来的饼是方形的,彩虹姐的方法做出来的饼是圆形的


经过实验,我觉得小高姐的方法比较简单,易用,只要对折四次就好了。彩虹姐的做法呢,需要褶褶子包包子有点麻烦

饼胚做好之后

小高姐的做法是把饼胚封口的地方朝上,用擀面杖向两边推开,然后换个方向再把饼皮推开,但是不要推到底,否则的话饼皮会破

彩虹姐的做法是把饼胚用擀面杖推平,要小心地推,不要把饼皮弄破了

鸡蛋液的做法

小高姐的做法是把鸡蛋打在一个有小嘴的量杯里,把葱切成丝再切成末,然后把葱末倒入量杯里。加一些盐,搅拌均匀就做好了

彩虹姐的做法也是完全一样的

煎鸡蛋饼的做法

小高姐的做法是把饼皮两面煎一煎,等到中间鼓起大包的时候,用筷子把大包戳破,把鸡蛋和葱花灌进去

彩虹姐的做法也差不多,把饼两面煎一煎翻几次面之后就会鼓起一个大包,然后把鸡蛋灌进去就好


实践和想法

小高姐和彩虹姐的菜谱已经非常完善了,如果想改良的话,我觉得可以从几方面入手吧,

第一是饼胚的重量。目前的脸胚大概每一个是70克到100克之间。灌进鸡蛋液之后,假如鸡蛋液是50克的话,那这张饼就是120克到150克之间,有点重。如果不想吃太大的饼的话,就需要把饼胚的重量变小。我觉得下一次可以试一试50克的饼胚,然后放一半的蛋液,这样每张饼重量大概是80克,就不会吃的太撑

另一方面,是可以在饼中间加入一些其他的材料,比如说梅干菜呀咸菜呀,或者是切成小粒的胡萝卜或各种蔬菜都可以。这样子,鸡蛋饼的中间不只是鸡蛋,还有一些别的味道,这样口感会更丰富

在鸡蛋饼的上面放一些榨菜,然后把饼卷起来吃味道很好

每30克面粉可以做一张饼,早餐时每个人吃了两张饼就非常饱了

和面的时候让面成团之后不需要揉圆,就放在盆里静置半个小时,面团就会非常柔软,很好操作

面剂子用擀面杖擀平的时候,要反复的来回地擀,把面皮擀得比较薄,这样容易熟会更好吃

把擀好的面皮放入油锅的时候,一定要小心,要让饼皮摊平来放入锅中。如果入锅时不小心把饼皮粘在了一起,这样饼就不是平整的了,就会有皱褶,不容易鼓大包

在包好油酥之后,醒面五分钟就可以开始擀皮和烙饼了。并不需要等很久,也并不需要放在冰箱冷藏一个晚上。小高姐的方法是提前一个晚上做好饼胚,第二天早上就可以直接用冷藏好的饼胚开始做烙饼,不需要从面粉开始做,这样早上不用起个大早来做饼

用擀面杖把饼皮擀成圆形的时候并不需要擀一下,拿起饼皮旋转一个方向,再接着擀一下,其实饼皮是可以不动的,只需要把擀面杖的方向变换一下。例如开始时,擀面杖是向前和向后推,接着,擀面杖需要转45度或90度往左右两边推,很快就擀出一个圆形饼皮了。

在案板上抹一层薄薄的油防粘是有必要的,这样饼皮就不会粘在垫子上面了。

关于油酥的分量,面粉和油的比例大致是1:1,可能需要微调,视面粉的吸油性。实践发现,一个50克饼需要大致1-1.5克面粉加同等分量的油。

我的作品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Cupcake with self-rising flour (用自发面粉做杯子蛋糕)

用这个食谱, cupcake recipe 但修改了一下份量 Cupcake recipe SERVES/MAKES Serves 12 Ingredients 110g softened butter 110g golden caster sugar (我用90克) 2 large eggs (我用3个鸡蛋) ½ tsp vanilla extract 110g self-raising flour For the buttercream 150g softened butter (我用75克黄油,也就是份量减半。最后打出来的糖霜装饰10个蛋糕之后,剩下的还够装饰好几个蛋糕的) 300g icing sugar (我用110克糖粉,但还觉得很甜) 1 tsp vanilla extract 3 tbsp milk (我用1.5tbsp milk) food colouring paste of  your choice (optional)  (选了蓝色。黄色奶油和蓝色糖霜混合后的颜色很美) Method Heat oven to 180C/160C fan/gas 4 and fill a 12 cupcake tray with cases.Bake for 15 mins until golden brown 黄油+白糖 先用电动搅拌器打发黄油和白糖。然后逐一加鸡蛋。每加一个鸡蛋就用电动搅拌器搅拌均匀。香草精也在这一步加入。妞妞帮我做所有这些步骤,当然,是在我指点下做的了。 鸡蛋都混合入黄油之后,我以为大功告成了,没想到眼尖的妞妞发现盆底有油。我吃了一惊,难道碰上传说中的油水分离现象了吗?我只好再用电动搅拌器多搅拌一会,但好像也没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妞妞看我神色有点担心,她小心翼翼地问我:这次会fail吗?我心神不定地说:希望不会失败吧!其实我心里也是挺没底的。 面粉 接着就是用自发面粉,加一点点盐,过筛后分三次加入黄油蛋糊里。原配方里并没有说要分三次加入,但我看到有的视频里是这么做的。第一次做杯子蛋糕时我就分三次加入面粉,是成功的。所以为保险起见,这次还是分三次加入。妞妞又过来帮忙了。我叮嘱她不要过度搅拌,只要看不到粉就可以停止了 烘烤 我设置烤箱温度170度,把烤箱温度计

My very first successful muffin (第一个成功的玛芬蛋糕)

以前做muffin总是不成功,一度以为是烤箱的问题,配方的问题,前几天用了新的嵌入式烤箱built-in oven,在烤箱里似乎是膨胀的,让我以为终于要成功了,很兴奋和期待。没想到一出炉就立刻缩小了,本来顶部开裂的口也神奇地合拢了。就像一朵鲜花,才放绽放了一秒钟,马上就被霜打过而枯萎一样,让我的心情很沮丧。 于是我开始广泛搜索为什么muffin会缩小,有个观点引起了我的注意。有人说muffin一出炉之后要立刻把它从烤盘拿出来,放在晾架上,才不会收缩。也有人反驳这种观点,说自己总是让muffin在烤盘里晾凉,也完全不会收缩。越读越困惑,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在上网搜索资料的过程中,看到有人提及要检验baking powder的有效性。我灵光一闪,这会不会这就是我失败的原因呢?我在youtube找到了视频关于baking powder effectiveness test。发现检测方法很简单,就是用沸水。把沸水倒入Baking powder中,如果马上产生大量气泡,说明baking powder是新鲜有效的,反之就是失效了。 我上次用的牌子是bake king,而且还是2016年生产的。经过沸水实验,发现它果然失效了。我恍然大悟,怪不得屡次失败,原来真正的罪魁祸首就是你呀!有点哭笑不得,怪自己傻,怎么没早一点怀疑它呢? 于是我换了一个新牌子的baking powder:royal baking powder, 它产自西班牙。沸水试验显示它是有效的。用它重新做了一次muffin,轻轻松松就成功了!看来做好muffin一点都不难,一瓶好的baking powder是关键 muffin recipe 来自这里 Basic Muffin Recipe Ingredients 2 medium eggs 125ml vegetable oil 250ml semi-skimmed milk 250g golden caster sugar 400g self-raising flour (or same quantity plain flour and 3 tsp baking powder) 1 tsp salt 100g chocolate chips or dried fruit such as sultanas or

Cupcake with Plain flour + self-rising flour mixes (普通面粉混合自发面粉做杯子蛋糕)

早起一看时间才7点多,觉得出门前还来得及做一次muffin,于是就动手做了。 先上成品图 还是上次的配方,有点修改 Recipe Ingredients 2 medium eggs 125ml vegetable oil (106克) 250ml semi-skimmed milk 250g golden caster sugar (我用了130克) 400g self-raising flour (or same quantity plain flour and 3 tsp baking powder) 1 tsp salt 100g chocolate chips or dried fruit such as sultanas or dried cherries (optional) (我用了chocolate chips, 黑芝麻和葵花籽,随便撒了一把,没有准确称量) 今天碰上一点小意外,plain flour只有300克,难道要专程跑一趟超市买一袋新面粉吗?虽然超市就在对面,出门也就五分钟。但我灵机一动,干脆掺100克self-rising flour。但这样就需要减少baking powder 的用量。原配方里400克面粉用3 tsp baking powder,现在只需要300/400*3 =2.25 tsp。1 tsp = 5ml。我有两把勺子,一把大的5ml,一把小的2.5ml。于是放了2大勺加一小勺baking powder。其实应该放半小勺,我偷懒了。烤好后的muffin略微有一点baking powder的特殊味道,不过非常不明显。我应该再添一把1.25ml的小小勺,会更方便一点。 注意!baking power的份量很重要! Baking powder放多了会导致muffin彻底失败的,前阵子我就吃了这个亏。那天用的另一个配方,莫名其妙看错了,放了3 table spoon 的发粉!要知道1 table spoon= 15ml。也就是1 tbsp = 3 tsp。我加的发粉是正常的三倍!不可饶恕无法挽回的错误啊!结果烤出来全是发粉味,吃了半个都快吐了。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起见,把烤盘里的一股脑全倒了。这个教训我是一定会牢记,永远忘不了了。所以准确称量发粉是非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