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Cupcake with self-rising flour (用自发面粉做杯子蛋糕)

用这个食谱,
cupcake recipe但修改了一下份量

Cupcake recipe
SERVES/MAKES Serves 12

Ingredients

  • 110g softened butter
  • 110g golden caster sugar (我用90克)
  • 2 large eggs (我用3个鸡蛋)
  • ½ tsp vanilla extract
  • 110g self-raising flour


For the buttercream

  • 150g softened butter (我用75克黄油,也就是份量减半。最后打出来的糖霜装饰10个蛋糕之后,剩下的还够装饰好几个蛋糕的)
  • 300g icing sugar (我用110克糖粉,但还觉得很甜)
  • 1 tsp vanilla extract
  • 3 tbsp milk (我用1.5tbsp milk)
  • food colouring paste of  your choice (optional)  (选了蓝色。黄色奶油和蓝色糖霜混合后的颜色很美)


Method
Heat oven to 180C/160C fan/gas 4 and fill a 12 cupcake tray with cases.Bake for 15 mins until golden brown

黄油+白糖 先用电动搅拌器打发黄油和白糖。然后逐一加鸡蛋。每加一个鸡蛋就用电动搅拌器搅拌均匀。香草精也在这一步加入。妞妞帮我做所有这些步骤,当然,是在我指点下做的了。


鸡蛋都混合入黄油之后,我以为大功告成了,没想到眼尖的妞妞发现盆底有油。我吃了一惊,难道碰上传说中的油水分离现象了吗?我只好再用电动搅拌器多搅拌一会,但好像也没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妞妞看我神色有点担心,她小心翼翼地问我:这次会fail吗?我心神不定地说:希望不会失败吧!其实我心里也是挺没底的。

面粉 接着就是用自发面粉,加一点点盐,过筛后分三次加入黄油蛋糊里。原配方里并没有说要分三次加入,但我看到有的视频里是这么做的。第一次做杯子蛋糕时我就分三次加入面粉,是成功的。所以为保险起见,这次还是分三次加入。妞妞又过来帮忙了。我叮嘱她不要过度搅拌,只要看不到粉就可以停止了

烘烤 我设置烤箱温度170度,把烤箱温度计放进去,显示的是160度。一共烤了18分钟。在15分钟时已经闻到香味了,插入牙签拉出来看是干净的come out clean,看来已经烤熟了。

奶油霜 现在开始做奶油buttercream。以前做戚风蛋糕,是用whipping cream来打发糖霜,装饰蛋糕的。今天第一次用奶油来打发。先把奶油打发到很柔软super soft,然后加入糖粉,香草精继续打发至柔顺smooth。最后加入牛奶继续搅拌。

我问妞妞想加什么颜色到奶油里,妞妞想了想说蓝色和紫色,我说只能选一样,她说那就蓝色吧!但又问:为什么只能选一种呢?妞妞用电动搅拌器把奶油搅拌成了很漂亮的蓝色。

装饰蛋糕 妞妞用挤花袋装饰了几个蛋糕,她很兴奋地和自己的作品合影。闹闹嘟嘟被吸引过来了,也试了试挤花袋装饰了自己的杯子蛋糕。

问题不知道是不是天气热,或蛋糕晾凉得不够,很快奶油霜就有点融化了,花纹变得模模糊糊。这是怎么回事呢?用whipping cream也有这个问题。为什么就做不出别人视频里那种很挺立不会融化的奶油霜或糖霜呢?还得继续研究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鸡蛋灌饼

 Youtube上搜到两个鸡蛋灌饼的教学视频 小高姐的 https://youtu.be/YVDFbWR_h5A 彩虹姐的 https://youtu.be/4wZbKU9iVRY 比较了两个视频的不同 关于面粉和水的比例 小高姐的食谱,面粉250克,水150克。水的比例0.6 彩虹姐的食谱,面粉400克,水240克,水的比例也是0.6  小高姐没有提到水的温度,彩虹姐提到水的温度是40度 其他材料 小高姐说需要酵母八分之一 tsp, 和油1 tbsp  彩虹说需要加4克盐来增加面团的筋性 面团操作 小高姐的做法是先把面团成团后,先放置10分钟醒面,然后再揉面至光滑 彩虹姐的做法是把面团揉圆之后,用刷子在表面刷一层油,目的是防粘。然后把面团放进袋子里,醒面一个小时 经过实验,我觉得彩虹姐的做法挺好的,一开始就把面团揉好。其实揉面不需要太长的时间,5分钟左右就可以把面揉得挺光滑的。然后把面团放入盆里,用保鲜膜盖上。不用等一小时醒面,等30分钟到45分钟就绝对够了,面团已经变得非常柔软,很有延展性 每个面团的重量 小高姐的面团平均分成六份,所以每一份的重量是400÷6大概是70克 把每个小面团揉圆后,不能立刻擀面要醒面5分钟 彩虹姐的面团也是平均分成六份,所以每一个小面团的重量是100克左右 关于油酥的做法 小高姐的方法是两大勺面粉(2 tbsp),一大勺油(1tbsp) ,油不需要加热。如果油酥比较稀的话可以再多加一点面粉 彩虹姐的方法是20克面粉,+20克热油搅拌均匀 小高姐的方法我试了一下,每勺面粉大概是5克,两勺就是10克,每勺的油大概是五克,所以搅拌之后油酥比较稠。最后还是用了彩虹姐的方法,直接用等量的面粉和等量的油搅拌均匀,但是油没有加热 包邮酥的做法 小高姐的方法是先把面团擀成圆形,然后用刷子沾上油酥刷在中间,四边都要留出空间。然后把饼皮对折到中间,轻轻压出空气,换个方向再两边对折到中间。所以一共是对折四次 包好油酥的饼胚放进烤盘里,烤盘放进冰箱里冷藏过夜,第二天再拿出来做鸡蛋灌饼 彩虹姐的做法是把油酥刷在面皮中间,留出周围的一圈,然后像包包子一样把油酥包起来,然后再把这个包子轻轻地压平 这两种方法我都试过了,想看一看哪种方法鼓起的包更大,发现其实都差不多效果是类似的。想鼓起包最重要的是在擀饼皮的时候,千万不能够破皮。一旦破了之...

依然是个谜的戚风蛋糕凹底

 今天做了一个海绵戚风蛋糕,用的配方是萨姐的,但是把面粉增加了一些,否则蛋糊太稀 我已经很注意以下几点了,这几点据说能避免蛋糕凹底 1. 蛋白里不加白醋 2. 蛋白要打发到干性发泡状态,也就是盆里的蛋白质霜是直立尖角状态,打蛋头上的蛋白霜也是直立尖角 3. 烤盆放在烤箱中下层 今天用五个鸡蛋做的巧克力戚风蛋糕,在烤箱里膨胀的高度刚好到烤盘的高度,算是长得最高的一次,表面开裂也是细微。外观看很完美。但没想到的是,倒扣晾凉后,底部脱模非常容易,当下就觉得一定是底部凹底。一翻开一看,果不其然 搜到有人在Quora询问戚风凹底的问题。和我的情况一模一样 https://www.quora.com/Why-is-my-chiffon-cake-pulling-away-from-the-bottom-of-my-pan-I-havent-greased-it-The-sides-stick-firmly-enough-so-when-I-invert-it-it-doesnt-fall-out-But-because-the-bottom-pulls-away-it-causes-the-middle-of-the Why is my chiffon cake pulling away from the bottom of my pan? I haven't greased it. The sides stick firmly enough, so when I invert it, it doesn't fall out. But because the bottom pulls away, it causes the middle of the cake to become dense. 有一个人的回答让我很感兴趣。他提到烤好后不要立刻拿出来,而是jai fai Now this I think was the game changer for me. After the baking time, I don't take out the pans straight away from the oven to cool. So I invert them in a cookie sheet, put them back to the oven wi...

Mango Pudding with Gluten Powder (吉利丁粉做芒果布丁)

I follow this recipe Recipe https://www.google.com/amp/s/m.xinshipu.com/amp/zuofa/15361 1.芒果果肉约250克切块,用搅拌机打成 浆状 。 Cut 250 gram of Mango into cubes and blend it in the blender. I blend mango together with milk as milk makes blending so much easier 2.牛奶150克加入芒果浆中成芒果液,然后 过筛 ,这样做出来的布丁很细滑。 It is important to sip it for a silky texture  3.再用150克牛奶放入小锅中,加入10克 吉利丁粉 ,慢慢搅拌,后放入火上慢慢加热,50度左右后关火,一直慢慢搅拌直到吉利丁粉全部溶化。 Pour 150gram milk into a pot and melt gluten powder. Heat it over fire and keep stirring until gluten powder melts totally. Remove from fire when temperature reaches 50 degree  4.把加有吉利丁粉的牛奶慢慢倒入芒果液中,搅拌均匀。 Pour the milk with melt gluten powder to the mixture of mango and milk, stir evenly  5.把布丁液倒入杯子中,将杯子在桌上轻轻磕一下, 震出气泡 ,大气泡用牙签挑破,小气泡用厨房纸轻轻擦轼掉。 盖上保鲜膜,然后放冰箱中冷藏三个小时以上即可食用。我做的是四杯的量。 Pour it into a container. Drop the container from a height to break the bubbles. Cover it with plastic wrap and put it inside refrigerator for 3 hours.  My f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