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My very first cupcake with butter (用黄油的杯子蛋糕)

muffin有两种做法:传统法和乳化法。

传统法
用的是植物油或融化成液态的黄油。

步骤是先把干性材料(面粉/泡打粉/苏打粉/盐)和湿性材料(鸡蛋/糖/牛奶/植物油或黄油)分开混合,最后干湿材料再混合,略微搅拌到看不见粉就可以了。最好立刻烤,要不然就会膨胀不好。这种做法烤出来的muffin口感比较粗糙,不像蛋糕那么细腻。

乳化法
用的是软化后的黄油,不能用植物油。

黄油的处理过程是:从冰箱取出黄油后切片,在室温软化后加入糖,香精,用电动搅拌器打发至蓬松(英文叫fluffy)。然后逐个加入鸡蛋。每加入一个鸡蛋就用电动搅拌器让油和水充分混合,不能出现油水分离现象。

干性材料的处理过程是:把面粉/泡打粉/苏打粉/盐 混合后过筛。把面粉分三等份,分三次加入黄油鸡蛋的混合液。每加入一份面粉,就用硅胶刮刀(英文叫spatula)拌均匀。注意不要过度搅拌(英文叫Do not overmix)。

烘焙方法
两种做法烤箱温度和烘焙时间也不一样。传统法是190度20分钟,乳化法是160度17分钟+180度3分钟。后面的三分钟升高温度可能是为了让muffin着色?作为新手,我只能照着别人的方子做,难免知其然而不知所以然。

前些天已经做了三次传统法的muffin了,已经相当熟练了。今天就学学乳化法吧!在youtube 上搜到了一个点击率过百万的视频。

https://youtu.be/iIyhyckbmU4

这个视频把乳化法的步骤演示得清楚。虽然没有烘焙师真人露脸,甚至连解说旁白都没有,但每一步的画面交代都清楚,让人看得很明白。视频也把每种材料的重量很贴心地显示出来了,而且用的单位是gram不是cup,这一点也特别好。我看了两遍视频后就跃跃欲试地想要实践一下了。

Recipe

Step 1
150g flour (I use cake flour)
1g baking soda
3g baking power

Mix the above , sip it

Step 2
Butter 150g
Caster Sugar 130g (I use 100g)
Vanilla 1 1/2 tea spoon
Beat with electronic mixer until fluffy

Add three eggs one by one. Beat it after adding each egg

Step 3
Divide the flour into three patches. Pour each patch  into the butter and use the spatula to mix them. Do not over mix

Step 4
Preheat oven 160 degree
Heat it 17 minutes at 160 degree and 3 minutes at 180 degree

这个配方有一个很神奇的也是让我不解的地方是:没有牛奶。视频下网友的留言里也表达了对不用牛奶的困惑。作为新手我就不追根究底,照着方子做吧

按照以上份量,能做出来9个muffin。所以我的能放12个muffin的烤盘还有三个空着。

在预热的时候我设了160度,把新买的烤箱温度计放进去测温度。预热了十几分钟后指针显示的温度是150度。我有点纳闷,难道因为温度计比较靠近烤箱门,那里温度低一点?到底该信我的烤箱还是温度计?我选择相信温度计吧,就把烤箱温度调到170度。温度计才慢慢指向160度。莫非我的烤箱温度真的低了10度?


视频里的muffin 烤出来没过纸杯的高度,看起来更像cup cake。所以我以为这个muffin不会膨胀很厉害,对它期望不高。让我惊喜的是,过了十分钟就开始越升越高,最后远远超过了纸杯的高度,表面还均匀地裂开成四瓣,挺漂亮的。在烤的过程中,能看到muffin 表面会滋滋地冒着油,黄油就是不一样


最后三分钟我把烤箱温度调到180度,muffin 表面很快烤出金黄色,显得更好看。




把烤盘取出后,晾了一分钟我就把muffin从烤盘拿出来,转移到晾架上了。发现纸杯的油渗透过杯底,留在烤盘里了。看来黄油挺有渗透力的


趁着热气腾腾品尝了一个。一入口,那味道简直太美妙了。松松软软的,还有黄油的芳香,口感比传统法的更好呢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鸡蛋灌饼

 Youtube上搜到两个鸡蛋灌饼的教学视频 小高姐的 https://youtu.be/YVDFbWR_h5A 彩虹姐的 https://youtu.be/4wZbKU9iVRY 比较了两个视频的不同 关于面粉和水的比例 小高姐的食谱,面粉250克,水150克。水的比例0.6 彩虹姐的食谱,面粉400克,水240克,水的比例也是0.6  小高姐没有提到水的温度,彩虹姐提到水的温度是40度 其他材料 小高姐说需要酵母八分之一 tsp, 和油1 tbsp  彩虹说需要加4克盐来增加面团的筋性 面团操作 小高姐的做法是先把面团成团后,先放置10分钟醒面,然后再揉面至光滑 彩虹姐的做法是把面团揉圆之后,用刷子在表面刷一层油,目的是防粘。然后把面团放进袋子里,醒面一个小时 经过实验,我觉得彩虹姐的做法挺好的,一开始就把面团揉好。其实揉面不需要太长的时间,5分钟左右就可以把面揉得挺光滑的。然后把面团放入盆里,用保鲜膜盖上。不用等一小时醒面,等30分钟到45分钟就绝对够了,面团已经变得非常柔软,很有延展性 每个面团的重量 小高姐的面团平均分成六份,所以每一份的重量是400÷6大概是70克 把每个小面团揉圆后,不能立刻擀面要醒面5分钟 彩虹姐的面团也是平均分成六份,所以每一个小面团的重量是100克左右 关于油酥的做法 小高姐的方法是两大勺面粉(2 tbsp),一大勺油(1tbsp) ,油不需要加热。如果油酥比较稀的话可以再多加一点面粉 彩虹姐的方法是20克面粉,+20克热油搅拌均匀 小高姐的方法我试了一下,每勺面粉大概是5克,两勺就是10克,每勺的油大概是五克,所以搅拌之后油酥比较稠。最后还是用了彩虹姐的方法,直接用等量的面粉和等量的油搅拌均匀,但是油没有加热 包邮酥的做法 小高姐的方法是先把面团擀成圆形,然后用刷子沾上油酥刷在中间,四边都要留出空间。然后把饼皮对折到中间,轻轻压出空气,换个方向再两边对折到中间。所以一共是对折四次 包好油酥的饼胚放进烤盘里,烤盘放进冰箱里冷藏过夜,第二天再拿出来做鸡蛋灌饼 彩虹姐的做法是把油酥刷在面皮中间,留出周围的一圈,然后像包包子一样把油酥包起来,然后再把这个包子轻轻地压平 这两种方法我都试过了,想看一看哪种方法鼓起的包更大,发现其实都差不多效果是类似的。想鼓起包最重要的是在擀饼皮的时候,千万不能够破皮。一旦破了之...

依然是个谜的戚风蛋糕凹底

 今天做了一个海绵戚风蛋糕,用的配方是萨姐的,但是把面粉增加了一些,否则蛋糊太稀 我已经很注意以下几点了,这几点据说能避免蛋糕凹底 1. 蛋白里不加白醋 2. 蛋白要打发到干性发泡状态,也就是盆里的蛋白质霜是直立尖角状态,打蛋头上的蛋白霜也是直立尖角 3. 烤盆放在烤箱中下层 今天用五个鸡蛋做的巧克力戚风蛋糕,在烤箱里膨胀的高度刚好到烤盘的高度,算是长得最高的一次,表面开裂也是细微。外观看很完美。但没想到的是,倒扣晾凉后,底部脱模非常容易,当下就觉得一定是底部凹底。一翻开一看,果不其然 搜到有人在Quora询问戚风凹底的问题。和我的情况一模一样 https://www.quora.com/Why-is-my-chiffon-cake-pulling-away-from-the-bottom-of-my-pan-I-havent-greased-it-The-sides-stick-firmly-enough-so-when-I-invert-it-it-doesnt-fall-out-But-because-the-bottom-pulls-away-it-causes-the-middle-of-the Why is my chiffon cake pulling away from the bottom of my pan? I haven't greased it. The sides stick firmly enough, so when I invert it, it doesn't fall out. But because the bottom pulls away, it causes the middle of the cake to become dense. 有一个人的回答让我很感兴趣。他提到烤好后不要立刻拿出来,而是jai fai Now this I think was the game changer for me. After the baking time, I don't take out the pans straight away from the oven to cool. So I invert them in a cookie sheet, put them back to the oven wi...

Mango Pudding with Gluten Powder (吉利丁粉做芒果布丁)

I follow this recipe Recipe https://www.google.com/amp/s/m.xinshipu.com/amp/zuofa/15361 1.芒果果肉约250克切块,用搅拌机打成 浆状 。 Cut 250 gram of Mango into cubes and blend it in the blender. I blend mango together with milk as milk makes blending so much easier 2.牛奶150克加入芒果浆中成芒果液,然后 过筛 ,这样做出来的布丁很细滑。 It is important to sip it for a silky texture  3.再用150克牛奶放入小锅中,加入10克 吉利丁粉 ,慢慢搅拌,后放入火上慢慢加热,50度左右后关火,一直慢慢搅拌直到吉利丁粉全部溶化。 Pour 150gram milk into a pot and melt gluten powder. Heat it over fire and keep stirring until gluten powder melts totally. Remove from fire when temperature reaches 50 degree  4.把加有吉利丁粉的牛奶慢慢倒入芒果液中,搅拌均匀。 Pour the milk with melt gluten powder to the mixture of mango and milk, stir evenly  5.把布丁液倒入杯子中,将杯子在桌上轻轻磕一下, 震出气泡 ,大气泡用牙签挑破,小气泡用厨房纸轻轻擦轼掉。 盖上保鲜膜,然后放冰箱中冷藏三个小时以上即可食用。我做的是四杯的量。 Pour it into a container. Drop the container from a height to break the bubbles. Cover it with plastic wrap and put it inside refrigerator for 3 hours.  My f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