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My very first successful muffin (第一个成功的玛芬蛋糕)

以前做muffin总是不成功,一度以为是烤箱的问题,配方的问题,前几天用了新的嵌入式烤箱built-in oven,在烤箱里似乎是膨胀的,让我以为终于要成功了,很兴奋和期待。没想到一出炉就立刻缩小了,本来顶部开裂的口也神奇地合拢了。就像一朵鲜花,才放绽放了一秒钟,马上就被霜打过而枯萎一样,让我的心情很沮丧。

于是我开始广泛搜索为什么muffin会缩小,有个观点引起了我的注意。有人说muffin一出炉之后要立刻把它从烤盘拿出来,放在晾架上,才不会收缩。也有人反驳这种观点,说自己总是让muffin在烤盘里晾凉,也完全不会收缩。越读越困惑,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在上网搜索资料的过程中,看到有人提及要检验baking powder的有效性。我灵光一闪,这会不会这就是我失败的原因呢?我在youtube找到了视频关于baking powder effectiveness test。发现检测方法很简单,就是用沸水。把沸水倒入Baking powder中,如果马上产生大量气泡,说明baking powder是新鲜有效的,反之就是失效了。

我上次用的牌子是bake king,而且还是2016年生产的。经过沸水实验,发现它果然失效了。我恍然大悟,怪不得屡次失败,原来真正的罪魁祸首就是你呀!有点哭笑不得,怪自己傻,怎么没早一点怀疑它呢?

于是我换了一个新牌子的baking powder:royal baking powder, 它产自西班牙。沸水试验显示它是有效的。用它重新做了一次muffin,轻轻松松就成功了!看来做好muffin一点都不难,一瓶好的baking powder是关键



muffin recipe 来自这里Basic Muffin Recipe

Ingredients

  • 2 medium eggs
  • 125ml vegetable oil
  • 250ml semi-skimmed milk
  • 250g golden caster sugar
  • 400g self-raising flour (or same quantity plain flour and 3 tsp baking powder)
  • 1 tsp salt
  • 100g chocolate chips or dried fruit such as sultanas or dried cherries (optional)


调整份量

我只放了200g的糖,也就是食谱份量的80%,但还是略甜,下次可以只放180g。

没有chocolate chip,就放了一些nestle 的koko crunch ,但是烤好之后都看不见了。大概加得太少,不显眼。其实也不好吃,下次不会再放了。

食材混合
顺序:
湿的:蛋->白糖->牛奶->植物油 ,用打蛋器egg whisk搅拌
干的:面粉->baking powder ->盐,用硅胶刮刀spatula
湿的倒入干的,搅拌不超过30下

也有人把糖算成干性材料,先和面粉等拌在一起


烘烤

放进烤盘的样子

温度190度,25分钟。

每隔五分钟我就拍照一次。最初的五分钟后,muffin就已经明显膨胀了。不像上次,过了十分钟才慢慢长大。可见baking powder多么重要



有两个稍微烤焦了,应该20-22分钟就可以拿出来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Cupcake with self-rising flour (用自发面粉做杯子蛋糕)

用这个食谱, cupcake recipe 但修改了一下份量 Cupcake recipe SERVES/MAKES Serves 12 Ingredients 110g softened butter 110g golden caster sugar (我用90克) 2 large eggs (我用3个鸡蛋) ½ tsp vanilla extract 110g self-raising flour For the buttercream 150g softened butter (我用75克黄油,也就是份量减半。最后打出来的糖霜装饰10个蛋糕之后,剩下的还够装饰好几个蛋糕的) 300g icing sugar (我用110克糖粉,但还觉得很甜) 1 tsp vanilla extract 3 tbsp milk (我用1.5tbsp milk) food colouring paste of  your choice (optional)  (选了蓝色。黄色奶油和蓝色糖霜混合后的颜色很美) Method Heat oven to 180C/160C fan/gas 4 and fill a 12 cupcake tray with cases.Bake for 15 mins until golden brown 黄油+白糖 先用电动搅拌器打发黄油和白糖。然后逐一加鸡蛋。每加一个鸡蛋就用电动搅拌器搅拌均匀。香草精也在这一步加入。妞妞帮我做所有这些步骤,当然,是在我指点下做的了。 鸡蛋都混合入黄油之后,我以为大功告成了,没想到眼尖的妞妞发现盆底有油。我吃了一惊,难道碰上传说中的油水分离现象了吗?我只好再用电动搅拌器多搅拌一会,但好像也没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妞妞看我神色有点担心,她小心翼翼地问我:这次会fail吗?我心神不定地说:希望不会失败吧!其实我心里也是挺没底的。 面粉 接着就是用自发面粉,加一点点盐,过筛后分三次加入黄油蛋糊里。原配方里并没有说要分三次加入,但我看到有的视频里是这么做的。第一次做杯子蛋糕时我就分三次加入面粉,是成功的。所以为保险起见,这次还是分三次加入。妞妞又过来帮忙了。我叮嘱她不要过度搅拌,只要看不到粉就可以停止了 烘烤 我设置烤箱温度170度,把烤箱温度计

Cupcake with Plain flour + self-rising flour mixes (普通面粉混合自发面粉做杯子蛋糕)

早起一看时间才7点多,觉得出门前还来得及做一次muffin,于是就动手做了。 先上成品图 还是上次的配方,有点修改 Recipe Ingredients 2 medium eggs 125ml vegetable oil (106克) 250ml semi-skimmed milk 250g golden caster sugar (我用了130克) 400g self-raising flour (or same quantity plain flour and 3 tsp baking powder) 1 tsp salt 100g chocolate chips or dried fruit such as sultanas or dried cherries (optional) (我用了chocolate chips, 黑芝麻和葵花籽,随便撒了一把,没有准确称量) 今天碰上一点小意外,plain flour只有300克,难道要专程跑一趟超市买一袋新面粉吗?虽然超市就在对面,出门也就五分钟。但我灵机一动,干脆掺100克self-rising flour。但这样就需要减少baking powder 的用量。原配方里400克面粉用3 tsp baking powder,现在只需要300/400*3 =2.25 tsp。1 tsp = 5ml。我有两把勺子,一把大的5ml,一把小的2.5ml。于是放了2大勺加一小勺baking powder。其实应该放半小勺,我偷懒了。烤好后的muffin略微有一点baking powder的特殊味道,不过非常不明显。我应该再添一把1.25ml的小小勺,会更方便一点。 注意!baking power的份量很重要! Baking powder放多了会导致muffin彻底失败的,前阵子我就吃了这个亏。那天用的另一个配方,莫名其妙看错了,放了3 table spoon 的发粉!要知道1 table spoon= 15ml。也就是1 tbsp = 3 tsp。我加的发粉是正常的三倍!不可饶恕无法挽回的错误啊!结果烤出来全是发粉味,吃了半个都快吐了。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起见,把烤盘里的一股脑全倒了。这个教训我是一定会牢记,永远忘不了了。所以准确称量发粉是非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