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My birthday chiffon cake (我的生日戚风蛋糕)

昨晚本来想做蛋糕的,但时间太晚(当时十点了),烤一小时再晾一小时,得过了半夜才能睡觉。DH说明天买个小蛋糕就行。但我还是觉得想自己做。自从年初开始学做蛋糕,陆陆续续给各个家庭成员的生日做了蛋糕,唯独还没给自己做过。这次说什么都得亲自动手,不留遗憾。想了又想,觉得今天早上起床早一点做,应该是可行的办法。

大概心里有事,早上6点多就自然醒了。精神抖擞地开始捣鼓我的蛋糕。蛋糕配方我已经用过无数次了,基本没失败过。

8 eggs 分蛋白和蛋黄
1.低筋面粉cake flour 127.5克
2.精细白糖caster sugar 75克(混合入蛋白)
3.精细白糖caster sugar 30克(混合入蛋黄)
4.玉米油或色拉油60克 (混合入蛋黄)
5.牛奶60克 (混合入蛋黄)
6.几滴醋(加入蛋白)
7.几滴香精(加入蛋黄糊)

平时我用两个圆汤匙倒来倒去地来分蛋,十分麻烦。今天决定用新买的分蛋器。以前在日本daiso二元店买过小分蛋器,不好用。中间盛蛋黄的那里太小,蛋黄总是溢出来。用了一次就被我扔了。前些天去了有名的烘焙器具店Phoon Huat baking shop买了一个三能牌分蛋器,看起来就很大很结实,手感光滑质量不错。今天一试果然很好用,节省了不少时间。

平时我会拿出五六个小碗,分别盛各种材料。今天决定化繁为简,就拿两个大的不锈钢盆,以及一个小瓷碗,一个大瓷碗。

不锈钢盆一号,是宜家买的。用来拌蛋黄糊。把各种原料,用小碗量好一种就倒进大盆里,搅拌一下再量下一个。如此依次加入白糖,牛奶和植物油。最后用大碗量好面粉,过筛后加入。每加入一样,就用打蛋器egg whisk搅拌均匀。

今天有个意外插曲,家里的caster sugar 不够,只有80克。我只好把其中75克分给蛋白。剩下5克和普通白糖25克合一起给蛋黄。这个是今天比较不一样的地方

不锈钢盆二号,Phoon Huat baking shop买的,用来盛蛋清。打蛋白霜的时候,有点不确定是不是打到有直立小尖角了。我最后用4档打的,心里默念30下但好像尖角没什么变化。可能档位过低?有点狐疑是不是打够了。

混合蛋白霜和蛋黄糊的时候觉得也不顺手。拌了好久才拌顺滑了。心里开始有点担心今天是不是不太顺利。

烤箱预热设置160度,预热了18分钟左右温度灯熄灭了,应该是代表温度好了。把烤盘放进去后设了55分钟。方子上说150度,我今天是不是设高了?烤了20分钟还是膨胀得很慢,可能是消泡了吗?


以往很快就膨胀起来的。后来我又把温度调到150度。烤到50分钟时,已经能闻到满屋的蛋糕芬芳了。拿牙签插入蛋糕几处试了试,拿出来是干净的。于是直接关烤箱了。

这时候蛋糕还没高出烤盘的高度。以往蛋糕是远远高于烤盘的,表面还会开裂的。有点失望,今天肯定是什么地方做错了。最可能的就是蛋白霜打发不够,最后口感可能就像瑞士卷了

下班回到家,看看蛋糕果然是环形山了


不过小朋友们不介意,还帮我装饰蛋糕,吃得不亦乐乎。我以为她们会大呼小叫说“难吃”,然后做鬼脸。没想到听不到她们的抱怨。我疑惑地尝了一片,发现味道还可以。分不太出来和正常戚风蛋糕在口味上的不同,也许自己的味蕾不够敏感?看来环形山只是外在不够完美,内在美还是有几分的。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鸡蛋灌饼

 Youtube上搜到两个鸡蛋灌饼的教学视频 小高姐的 https://youtu.be/YVDFbWR_h5A 彩虹姐的 https://youtu.be/4wZbKU9iVRY 比较了两个视频的不同 关于面粉和水的比例 小高姐的食谱,面粉250克,水150克。水的比例0.6 彩虹姐的食谱,面粉400克,水240克,水的比例也是0.6  小高姐没有提到水的温度,彩虹姐提到水的温度是40度 其他材料 小高姐说需要酵母八分之一 tsp, 和油1 tbsp  彩虹说需要加4克盐来增加面团的筋性 面团操作 小高姐的做法是先把面团成团后,先放置10分钟醒面,然后再揉面至光滑 彩虹姐的做法是把面团揉圆之后,用刷子在表面刷一层油,目的是防粘。然后把面团放进袋子里,醒面一个小时 经过实验,我觉得彩虹姐的做法挺好的,一开始就把面团揉好。其实揉面不需要太长的时间,5分钟左右就可以把面揉得挺光滑的。然后把面团放入盆里,用保鲜膜盖上。不用等一小时醒面,等30分钟到45分钟就绝对够了,面团已经变得非常柔软,很有延展性 每个面团的重量 小高姐的面团平均分成六份,所以每一份的重量是400÷6大概是70克 把每个小面团揉圆后,不能立刻擀面要醒面5分钟 彩虹姐的面团也是平均分成六份,所以每一个小面团的重量是100克左右 关于油酥的做法 小高姐的方法是两大勺面粉(2 tbsp),一大勺油(1tbsp) ,油不需要加热。如果油酥比较稀的话可以再多加一点面粉 彩虹姐的方法是20克面粉,+20克热油搅拌均匀 小高姐的方法我试了一下,每勺面粉大概是5克,两勺就是10克,每勺的油大概是五克,所以搅拌之后油酥比较稠。最后还是用了彩虹姐的方法,直接用等量的面粉和等量的油搅拌均匀,但是油没有加热 包邮酥的做法 小高姐的方法是先把面团擀成圆形,然后用刷子沾上油酥刷在中间,四边都要留出空间。然后把饼皮对折到中间,轻轻压出空气,换个方向再两边对折到中间。所以一共是对折四次 包好油酥的饼胚放进烤盘里,烤盘放进冰箱里冷藏过夜,第二天再拿出来做鸡蛋灌饼 彩虹姐的做法是把油酥刷在面皮中间,留出周围的一圈,然后像包包子一样把油酥包起来,然后再把这个包子轻轻地压平 这两种方法我都试过了,想看一看哪种方法鼓起的包更大,发现其实都差不多效果是类似的。想鼓起包最重要的是在擀饼皮的时候,千万不能够破皮。一旦破了之...

依然是个谜的戚风蛋糕凹底

 今天做了一个海绵戚风蛋糕,用的配方是萨姐的,但是把面粉增加了一些,否则蛋糊太稀 我已经很注意以下几点了,这几点据说能避免蛋糕凹底 1. 蛋白里不加白醋 2. 蛋白要打发到干性发泡状态,也就是盆里的蛋白质霜是直立尖角状态,打蛋头上的蛋白霜也是直立尖角 3. 烤盆放在烤箱中下层 今天用五个鸡蛋做的巧克力戚风蛋糕,在烤箱里膨胀的高度刚好到烤盘的高度,算是长得最高的一次,表面开裂也是细微。外观看很完美。但没想到的是,倒扣晾凉后,底部脱模非常容易,当下就觉得一定是底部凹底。一翻开一看,果不其然 搜到有人在Quora询问戚风凹底的问题。和我的情况一模一样 https://www.quora.com/Why-is-my-chiffon-cake-pulling-away-from-the-bottom-of-my-pan-I-havent-greased-it-The-sides-stick-firmly-enough-so-when-I-invert-it-it-doesnt-fall-out-But-because-the-bottom-pulls-away-it-causes-the-middle-of-the Why is my chiffon cake pulling away from the bottom of my pan? I haven't greased it. The sides stick firmly enough, so when I invert it, it doesn't fall out. But because the bottom pulls away, it causes the middle of the cake to become dense. 有一个人的回答让我很感兴趣。他提到烤好后不要立刻拿出来,而是jai fai Now this I think was the game changer for me. After the baking time, I don't take out the pans straight away from the oven to cool. So I invert them in a cookie sheet, put them back to the oven wi...

Mango Pudding with Gluten Powder (吉利丁粉做芒果布丁)

I follow this recipe Recipe https://www.google.com/amp/s/m.xinshipu.com/amp/zuofa/15361 1.芒果果肉约250克切块,用搅拌机打成 浆状 。 Cut 250 gram of Mango into cubes and blend it in the blender. I blend mango together with milk as milk makes blending so much easier 2.牛奶150克加入芒果浆中成芒果液,然后 过筛 ,这样做出来的布丁很细滑。 It is important to sip it for a silky texture  3.再用150克牛奶放入小锅中,加入10克 吉利丁粉 ,慢慢搅拌,后放入火上慢慢加热,50度左右后关火,一直慢慢搅拌直到吉利丁粉全部溶化。 Pour 150gram milk into a pot and melt gluten powder. Heat it over fire and keep stirring until gluten powder melts totally. Remove from fire when temperature reaches 50 degree  4.把加有吉利丁粉的牛奶慢慢倒入芒果液中,搅拌均匀。 Pour the milk with melt gluten powder to the mixture of mango and milk, stir evenly  5.把布丁液倒入杯子中,将杯子在桌上轻轻磕一下, 震出气泡 ,大气泡用牙签挑破,小气泡用厨房纸轻轻擦轼掉。 盖上保鲜膜,然后放冰箱中冷藏三个小时以上即可食用。我做的是四杯的量。 Pour it into a container. Drop the container from a height to break the bubbles. Cover it with plastic wrap and put it inside refrigerator for 3 hours.  My f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