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Vanilla chiffon cupcake (香草味戚风蛋糕)

用的配方
Recipe

用料


  • 低筋面粉80克
  • 玉米油45克
  • 牛奶45克
  • 蛋清(细砂糖:60g)5份 - 我用了50克
  • 蛋黄(细砂糖:25g)5个 - 我用了20克
  • 烤箱上下火160度20-30分钟

最后的成品照


第一步:蛋黄和蛋清分离

一开始我用分蛋器,前两个顺顺利利地分好了。妞妞过来问我,第三个会不会fail?我很有自信地说不会。没想到却被她预言中了,接连两个都出了问题,每次都有一点蛋黄掉入蛋清里面,只好弃之不用,等下拿来做面包了。看来鸡蛋不放在冰箱,只放在室温下的抽屉里是容易变得不新鲜的。

接连两次失败让我有点气急败坏,决定还是用回我的土方法来分离,那就是“汤匙分蛋法”。需要的器具就是两把圆汤匙。汤匙尺寸有讲究,得不大不小刚好够盛得了一个蛋黄

方法是这样的

1。把蛋壳打碎,鸡蛋整个倒进碗里。要小心让蛋黄和蛋白不要混合

2。左手拿碗,略微倾斜,右手用汤匙把蛋黄盛起来。

3。把右手汤匙的蛋黄倒到左手汤匙里。再反过来把左手汤匙的蛋黄倒到右手汤匙里。重复数次,最后蛋白都流下去,汤匙中只剩蛋黄。

很简单吧!这方法其实就是最古老的分蛋法的变种。最古老的方法是鸡蛋磕破后,左右手各拿半个鸡蛋,把蛋黄从一边倒入另一半,不断反复就好了。

分离蛋白蛋黄是最关键的一步,也是最耗费时间的一步。这一步做好了,后面的就简单了。

现在蛋白和蛋黄要分开处理了。蛋白要加入醋和分三次加入糖,用电动搅拌器打发到基本不流动。这个配方上说打到湿性发泡,出现小弯钩。一般来说戚风蛋糕是要打到干性发泡,出现直立的小钩的。

蛋白打好之后就可以预热烤箱,上下火160度

蛋黄的部分,先加入细砂糖,用手动打蛋器搅拌浓稠即可。再加入牛奶:45克,玉米油:45克,用打蛋器混合均匀

面粉过筛一次性倒入(可分三次加入)

用橡皮刮刀翻拌手法拌匀。(为了避免消泡,不能用画圈圈)

这一步我其实还是用打蛋器画圈圈搅拌的。很快能拌好,如果用刮刀好像很慢。但这次做出来的蛋糕正反面都是凹的,不知道是不是和我这一步偷懒有关

最后,混合。方法是:取三分之一蛋白霜加入蛋黄糊中,用翻拌手法拌匀。再将蛋糕糊倒入三分之二蛋白霜中。用翻拌手法搅拌均匀顺滑看不见蛋白霜即可。注意每一步都不要过度搅拌,否则会消泡。

面糊倒入纸杯中,7-8分满即可, 轻轻震几下,震出面糊里的气泡。用这个配方能做12个软纸杯蛋糕,还有5个硬纸杯蛋糕。12个蛋糕放在muffin烤盘的纸杯里。另外5个是放在烤箱下层的烤盘里

在预热好的烤箱里160度20-30分钟


在烤箱里纸杯蛋糕膨胀得挺好的,但一出炉温度骤降之下,顶部马上回缩了,变得皱巴巴的有点不好看。

上层烤盘拿出来后,我把下层蛋糕杯拿到上层又烤了三分钟。这5个蛋糕在炉里还是好好的,出炉后顶部还是凹塌了,变成环形山。但还是比软纸杯蛋糕的顶部好看那么一点点。


蛋糕出现这些问题,可能因为蛋白打发得还不够?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鸡蛋灌饼

 Youtube上搜到两个鸡蛋灌饼的教学视频 小高姐的 https://youtu.be/YVDFbWR_h5A 彩虹姐的 https://youtu.be/4wZbKU9iVRY 比较了两个视频的不同 关于面粉和水的比例 小高姐的食谱,面粉250克,水150克。水的比例0.6 彩虹姐的食谱,面粉400克,水240克,水的比例也是0.6  小高姐没有提到水的温度,彩虹姐提到水的温度是40度 其他材料 小高姐说需要酵母八分之一 tsp, 和油1 tbsp  彩虹说需要加4克盐来增加面团的筋性 面团操作 小高姐的做法是先把面团成团后,先放置10分钟醒面,然后再揉面至光滑 彩虹姐的做法是把面团揉圆之后,用刷子在表面刷一层油,目的是防粘。然后把面团放进袋子里,醒面一个小时 经过实验,我觉得彩虹姐的做法挺好的,一开始就把面团揉好。其实揉面不需要太长的时间,5分钟左右就可以把面揉得挺光滑的。然后把面团放入盆里,用保鲜膜盖上。不用等一小时醒面,等30分钟到45分钟就绝对够了,面团已经变得非常柔软,很有延展性 每个面团的重量 小高姐的面团平均分成六份,所以每一份的重量是400÷6大概是70克 把每个小面团揉圆后,不能立刻擀面要醒面5分钟 彩虹姐的面团也是平均分成六份,所以每一个小面团的重量是100克左右 关于油酥的做法 小高姐的方法是两大勺面粉(2 tbsp),一大勺油(1tbsp) ,油不需要加热。如果油酥比较稀的话可以再多加一点面粉 彩虹姐的方法是20克面粉,+20克热油搅拌均匀 小高姐的方法我试了一下,每勺面粉大概是5克,两勺就是10克,每勺的油大概是五克,所以搅拌之后油酥比较稠。最后还是用了彩虹姐的方法,直接用等量的面粉和等量的油搅拌均匀,但是油没有加热 包邮酥的做法 小高姐的方法是先把面团擀成圆形,然后用刷子沾上油酥刷在中间,四边都要留出空间。然后把饼皮对折到中间,轻轻压出空气,换个方向再两边对折到中间。所以一共是对折四次 包好油酥的饼胚放进烤盘里,烤盘放进冰箱里冷藏过夜,第二天再拿出来做鸡蛋灌饼 彩虹姐的做法是把油酥刷在面皮中间,留出周围的一圈,然后像包包子一样把油酥包起来,然后再把这个包子轻轻地压平 这两种方法我都试过了,想看一看哪种方法鼓起的包更大,发现其实都差不多效果是类似的。想鼓起包最重要的是在擀饼皮的时候,千万不能够破皮。一旦破了之...

依然是个谜的戚风蛋糕凹底

 今天做了一个海绵戚风蛋糕,用的配方是萨姐的,但是把面粉增加了一些,否则蛋糊太稀 我已经很注意以下几点了,这几点据说能避免蛋糕凹底 1. 蛋白里不加白醋 2. 蛋白要打发到干性发泡状态,也就是盆里的蛋白质霜是直立尖角状态,打蛋头上的蛋白霜也是直立尖角 3. 烤盆放在烤箱中下层 今天用五个鸡蛋做的巧克力戚风蛋糕,在烤箱里膨胀的高度刚好到烤盘的高度,算是长得最高的一次,表面开裂也是细微。外观看很完美。但没想到的是,倒扣晾凉后,底部脱模非常容易,当下就觉得一定是底部凹底。一翻开一看,果不其然 搜到有人在Quora询问戚风凹底的问题。和我的情况一模一样 https://www.quora.com/Why-is-my-chiffon-cake-pulling-away-from-the-bottom-of-my-pan-I-havent-greased-it-The-sides-stick-firmly-enough-so-when-I-invert-it-it-doesnt-fall-out-But-because-the-bottom-pulls-away-it-causes-the-middle-of-the Why is my chiffon cake pulling away from the bottom of my pan? I haven't greased it. The sides stick firmly enough, so when I invert it, it doesn't fall out. But because the bottom pulls away, it causes the middle of the cake to become dense. 有一个人的回答让我很感兴趣。他提到烤好后不要立刻拿出来,而是jai fai Now this I think was the game changer for me. After the baking time, I don't take out the pans straight away from the oven to cool. So I invert them in a cookie sheet, put them back to the oven wi...

Mango Pudding with Gluten Powder (吉利丁粉做芒果布丁)

I follow this recipe Recipe https://www.google.com/amp/s/m.xinshipu.com/amp/zuofa/15361 1.芒果果肉约250克切块,用搅拌机打成 浆状 。 Cut 250 gram of Mango into cubes and blend it in the blender. I blend mango together with milk as milk makes blending so much easier 2.牛奶150克加入芒果浆中成芒果液,然后 过筛 ,这样做出来的布丁很细滑。 It is important to sip it for a silky texture  3.再用150克牛奶放入小锅中,加入10克 吉利丁粉 ,慢慢搅拌,后放入火上慢慢加热,50度左右后关火,一直慢慢搅拌直到吉利丁粉全部溶化。 Pour 150gram milk into a pot and melt gluten powder. Heat it over fire and keep stirring until gluten powder melts totally. Remove from fire when temperature reaches 50 degree  4.把加有吉利丁粉的牛奶慢慢倒入芒果液中,搅拌均匀。 Pour the milk with melt gluten powder to the mixture of mango and milk, stir evenly  5.把布丁液倒入杯子中,将杯子在桌上轻轻磕一下, 震出气泡 ,大气泡用牙签挑破,小气泡用厨房纸轻轻擦轼掉。 盖上保鲜膜,然后放冰箱中冷藏三个小时以上即可食用。我做的是四杯的量。 Pour it into a container. Drop the container from a height to break the bubbles. Cover it with plastic wrap and put it inside refrigerator for 3 hours.  My f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