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A failed loaf bread (失败的吐司面包)

前段时间一直做muffin,cupcake,觉得有点腻味了。再加上觉得松糕含糖量太大,并不是十分健康。于是想转型做做面包。

一开始我以为面包不难做,没想到几度尝试,发现竟然都不太成功。这才意识到面包远比蛋糕复杂。不过,越是有挑战我越有兴趣。失败是成功之母,来记录几次失败或不够成功的做面包经历吧

失败的吐司面包


上周末尝试了loaf吐司面包,结果是彻头彻尾的失败。用hand mixer 揉面的,估计揉面时间太短,结果面团没揉好,烤出来是外硬内湿。我不死心把面包重新回炉再烤了十几分钟,还是于事无补。只能含泪把这失败的面包扔了。




一年前刚买电动搅拌器的时候,最开始做就是从面包入手的。第一次做就挺成功的,做过香肠面包等。后来才开始学做戚风蛋糕等。想不到大半年不做面包,技术都忘光了。都忘记了和面的手法了。

用kenwood厨师机

DH看我闷闷不乐,给我出主意说:面没和好是因为你用的和面机力气不够大。你需要用和面专用的厨师机!他指的是买了很久但我们不常用到的Kenwood mixer,它有个弯钩就是用来和面的。我之前和面用的Braun 的小巧的hand mixer 。DH说这个手动的和点蛋糕糊还行,和面力气不够

他于是把这台笨重的Kenwood 机器拿出来,教我怎么使用。说可以解放我的双手,机器和面的时候我可以去做点别的事。

为了掌握正确的做面包方法,我和他还积极地在youtube 搜面包达人们的视频。他发现了一个面点高手名叫小高姐,还是陕西人,现在北美。他津津有味地看了小高姐做拉丝面包的视频,非常崇拜她。称呼她女神,还逗我:你现在知道你和女神的差距了吧!我有点不服气:要是我不上班,一天到晚捣鼓面团,我也能像她一样高水平。嘴上不服但心里是服的,还是跟着这些面点高手们好好学吧

小高姐做面包是用开水烫面的。DH学了这招,但可能只学到了皮毛,另外对厨师机的使用方法例如如何控制和面速度掌握得不到位,最后揉出来的面还是没有出传说中的“手套膜”。烤出来的面包也只是普通味道,并没有传说中的”拉丝”。挺失望的,看来厨师机也不能保证面和到位,肯定还有些秘诀。总之,我已经清醒意识到面包比我想象中难做多了。 要表扬妞妞,帮我做面包造型

屡败屡战

这周我继续挑战面包。用的配方是
https://youtu.be/5Ce2IJgxW2E

Soft bread

Water 120ml

yeast 1 tea spoon 

sugar 3 tea spoon

salt 3/4 tea spoon

Milk powder 4 table spoon

Egg 1

Bread flour 250g (2 cups)

Bake 15-20 minutes at 175 degree 

还是用回小巧Braun hand mixer。这次我从网上找了一个用厨师机和面出手套膜的配方,照着做。想不到这些步骤加起来要20分钟。
机器揉面还需要那么久,我有点惊讶。

最后摔打那一步我偷懒省略了。直接开始发酵。发酵时还是不错的,1小时膨胀成2倍大。之后本该让面团松弛,我把面团揉了一会,发现面团越揉越粘手,又和上次遇到的情况差不多。气恼之下,突发奇想要摔打摔打它,据说摔打是揉出手套膜的秘诀。于是我狠狠把面团摔打了一百多下,每一下都发出重重的响声,估计在阳台看手机的婆婆都被这声音弄烦了吧。最后面团似乎比刚开始时光滑一些,但还是远远没到手套膜的地步。

造型时我把面团揉成长条,切成大小一致的小面团。对每个面团用擀面杖擀平,再从一头卷起,卷成圆筒形。一个个放到刷好了油的烤盘里。


烤熟之后,面包底部有点粘烤盘。可能油刷得不够多。面包味道还可以,但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不是很惊艳。
看来做面包这条漫漫长路还得继续琢磨继续走下去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鸡蛋灌饼

 Youtube上搜到两个鸡蛋灌饼的教学视频 小高姐的 https://youtu.be/YVDFbWR_h5A 彩虹姐的 https://youtu.be/4wZbKU9iVRY 比较了两个视频的不同 关于面粉和水的比例 小高姐的食谱,面粉250克,水150克。水的比例0.6 彩虹姐的食谱,面粉400克,水240克,水的比例也是0.6  小高姐没有提到水的温度,彩虹姐提到水的温度是40度 其他材料 小高姐说需要酵母八分之一 tsp, 和油1 tbsp  彩虹说需要加4克盐来增加面团的筋性 面团操作 小高姐的做法是先把面团成团后,先放置10分钟醒面,然后再揉面至光滑 彩虹姐的做法是把面团揉圆之后,用刷子在表面刷一层油,目的是防粘。然后把面团放进袋子里,醒面一个小时 经过实验,我觉得彩虹姐的做法挺好的,一开始就把面团揉好。其实揉面不需要太长的时间,5分钟左右就可以把面揉得挺光滑的。然后把面团放入盆里,用保鲜膜盖上。不用等一小时醒面,等30分钟到45分钟就绝对够了,面团已经变得非常柔软,很有延展性 每个面团的重量 小高姐的面团平均分成六份,所以每一份的重量是400÷6大概是70克 把每个小面团揉圆后,不能立刻擀面要醒面5分钟 彩虹姐的面团也是平均分成六份,所以每一个小面团的重量是100克左右 关于油酥的做法 小高姐的方法是两大勺面粉(2 tbsp),一大勺油(1tbsp) ,油不需要加热。如果油酥比较稀的话可以再多加一点面粉 彩虹姐的方法是20克面粉,+20克热油搅拌均匀 小高姐的方法我试了一下,每勺面粉大概是5克,两勺就是10克,每勺的油大概是五克,所以搅拌之后油酥比较稠。最后还是用了彩虹姐的方法,直接用等量的面粉和等量的油搅拌均匀,但是油没有加热 包邮酥的做法 小高姐的方法是先把面团擀成圆形,然后用刷子沾上油酥刷在中间,四边都要留出空间。然后把饼皮对折到中间,轻轻压出空气,换个方向再两边对折到中间。所以一共是对折四次 包好油酥的饼胚放进烤盘里,烤盘放进冰箱里冷藏过夜,第二天再拿出来做鸡蛋灌饼 彩虹姐的做法是把油酥刷在面皮中间,留出周围的一圈,然后像包包子一样把油酥包起来,然后再把这个包子轻轻地压平 这两种方法我都试过了,想看一看哪种方法鼓起的包更大,发现其实都差不多效果是类似的。想鼓起包最重要的是在擀饼皮的时候,千万不能够破皮。一旦破了之...

依然是个谜的戚风蛋糕凹底

 今天做了一个海绵戚风蛋糕,用的配方是萨姐的,但是把面粉增加了一些,否则蛋糊太稀 我已经很注意以下几点了,这几点据说能避免蛋糕凹底 1. 蛋白里不加白醋 2. 蛋白要打发到干性发泡状态,也就是盆里的蛋白质霜是直立尖角状态,打蛋头上的蛋白霜也是直立尖角 3. 烤盆放在烤箱中下层 今天用五个鸡蛋做的巧克力戚风蛋糕,在烤箱里膨胀的高度刚好到烤盘的高度,算是长得最高的一次,表面开裂也是细微。外观看很完美。但没想到的是,倒扣晾凉后,底部脱模非常容易,当下就觉得一定是底部凹底。一翻开一看,果不其然 搜到有人在Quora询问戚风凹底的问题。和我的情况一模一样 https://www.quora.com/Why-is-my-chiffon-cake-pulling-away-from-the-bottom-of-my-pan-I-havent-greased-it-The-sides-stick-firmly-enough-so-when-I-invert-it-it-doesnt-fall-out-But-because-the-bottom-pulls-away-it-causes-the-middle-of-the Why is my chiffon cake pulling away from the bottom of my pan? I haven't greased it. The sides stick firmly enough, so when I invert it, it doesn't fall out. But because the bottom pulls away, it causes the middle of the cake to become dense. 有一个人的回答让我很感兴趣。他提到烤好后不要立刻拿出来,而是jai fai Now this I think was the game changer for me. After the baking time, I don't take out the pans straight away from the oven to cool. So I invert them in a cookie sheet, put them back to the oven wi...

Mango Pudding with Gluten Powder (吉利丁粉做芒果布丁)

I follow this recipe Recipe https://www.google.com/amp/s/m.xinshipu.com/amp/zuofa/15361 1.芒果果肉约250克切块,用搅拌机打成 浆状 。 Cut 250 gram of Mango into cubes and blend it in the blender. I blend mango together with milk as milk makes blending so much easier 2.牛奶150克加入芒果浆中成芒果液,然后 过筛 ,这样做出来的布丁很细滑。 It is important to sip it for a silky texture  3.再用150克牛奶放入小锅中,加入10克 吉利丁粉 ,慢慢搅拌,后放入火上慢慢加热,50度左右后关火,一直慢慢搅拌直到吉利丁粉全部溶化。 Pour 150gram milk into a pot and melt gluten powder. Heat it over fire and keep stirring until gluten powder melts totally. Remove from fire when temperature reaches 50 degree  4.把加有吉利丁粉的牛奶慢慢倒入芒果液中,搅拌均匀。 Pour the milk with melt gluten powder to the mixture of mango and milk, stir evenly  5.把布丁液倒入杯子中,将杯子在桌上轻轻磕一下, 震出气泡 ,大气泡用牙签挑破,小气泡用厨房纸轻轻擦轼掉。 盖上保鲜膜,然后放冰箱中冷藏三个小时以上即可食用。我做的是四杯的量。 Pour it into a container. Drop the container from a height to break the bubbles. Cover it with plastic wrap and put it inside refrigerator for 3 hours.  My f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