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港式菠萝包

 港式菠萝包是我童年的最爱,最喜欢面包上面的那一层酥酥甜甜香香的菠萝皮

在YouTube上面找到了很多做菠萝包的视频,其中就有iwen baking 的频道

https://youtu.be/TlEjUOW_xP8

食谱 - 可做八个菠萝包

面包体

牛奶130克微微加热至不超过40度,加入四克速溶酵母,3克细砂糖。糖可以促进酵母的活跃度。用汤匙搅拌均匀静置10分钟

大碗中放入高筋面粉250克,细砂糖45克,盐3克。搅拌均匀

一颗鸡蛋打入碗中,用汤匙搅拌均匀。取25克加入面粉中。加入酵母混合物。面粉揉成团,看不见干粉

加入35克软化黄油,用手把黄油揉进面团里。把面团转移到硅胶垫子上。用油来防粘。用手揉面团15到20分钟。揉面团时要用手把面团推向前面,用搓衣的方法,但是不要过度拉扯面团,以防面筋断裂。

揉面团到差不多的时候,可以拿出一小块面团进行玻璃窗测试。双手拉住面团的左右两边,轻轻拉扯。可以看到面团是薄而且透明的。当中间裂开的时候会是一个圆形,非常光滑的缺口。

在大碗底部放入一些植物油防粘。把揉好的面团放在碗中间,盖上保鲜膜进行第一次发酵。约一个小时发酵,让面团膨胀到两倍大左右

菠萝皮

54克无盐黄油室温软化,用蛋抽搅拌。加入54克细砂糖继续搅拌。

加入20克鸡蛋,搅拌至看不到蛋液。

加入87克低筋面粉,11克奶粉和一些盐。用硅胶刮刀以翻拌的手法把面粉混合成团。

盖上保鲜膜,把碗放进冷冻室30分钟。取出后,揉成长条形切成八等份,每份约28克。每一个用手掌滚圆。放在盘里,盖上保鲜膜,放进冰箱冷藏室备用

桌面上铺上保鲜膜,取一个菠萝皮小剂子放在保鲜膜上,然后把保鲜膜盖在上面。用手掌隔着保鲜膜把它按扁。用刮刀压住,然后旋转。用这个方法可以把菠萝皮压扁,而且压成一个圆形。用擀面杖把菠萝皮擀大一些。

面包造型

把发酵好的面团放在硅胶垫上压平排气。分割成八等份。每一份约60克。

取一份面团按扁,把面团从四周向中间折,折成一个圆球状,用手握住把它滚圆。用保鲜膜盖住。

取一个面团,在顶部涂上一层蛋液。如果不涂蛋液的话,菠萝皮会很容易掉下来。取一个擀好的菠萝皮。把涂好蛋液的那一面朝下,放在菠萝皮的中间。把菠萝皮整个翻转过来,把菠萝皮覆盖住整个面包,然后撕开保鲜膜。

用刮刀在菠萝皮上面刻出花纹。把面团放在烤盘,进行第二次发酵。发酵到用手指轻轻按压面包的时候,会很缓慢地回弹,这样就好了

打一个鸡蛋,搅拌均匀。用柔软的刷子蘸取鸡蛋液,在面包表面涂上薄薄的一层。

烤面包

烤盘放入烤箱中层。烤箱预热180度,烤15分钟,上下火。打开烤箱门把烤箱调一个方向,打开旋风再烤2分钟,直到菠萝皮上色

烤好后,取出烤盘放在桌面上用力震几下散热,防止面包塌陷。

放凉几分钟之后,用手指轻轻扣菠萝皮,会听到清脆的声音,表示菠萝皮已经脆了。

可以把菠萝包横向剖开,在面包中间放一片冷冷的有盐黄油,这样吃起来口感更好

我的实践经验

2022 Nov 20
做了一盘菠萝包
菠萝皮的制作确实挺考验我的。先把菠萝皮冷冻了。拿出来后非常硬,完全不可能滚成一个圆柱状。只好直接用刀子切出我需要的份量。然后用掌心的温度让它稍微融化,用博主的方法擀成圆形。博主教的那个把菠萝皮放在面包上的方法很好用

今天犯了一个错误是,我做的面包是12个,但菠萝皮只做了八个的份量。一开始几个面包我用25-28克的菠萝皮,后来发现不够了,只好每个菠萝皮15克了,薄了很多

我烤的菠萝皮颜色太深,已经深褐色了。视频里的是金黄色。

我的疑问

1。到底菠萝皮是什么时候放到面包上去的?在二次发酵前还是后?
Iwen baking 是在发酵前放上去的。这样菠萝皮随着面包的膨胀而裂开。
甜悦烘焙频道和iwen baking 的方法一样

但萨姐的南腔北调频道里,是在二次发酵后放上去的。而且也没有用刀子在菠萝皮上刻出花纹


2。怎么把菠萝皮放到面包上的
Iwen baking 的方法用了一张保鲜膜,很容易就把菠萝皮转移到面包上了
甜悦烘焙也是这个方法

萨姐的南腔北调频道里,是用了两张保鲜膜。而且她把上下两张保鲜膜都撕去,转移到手上。然后手里拿着菠萝皮放到面包上。我担心菠萝皮会粘住手。

2022 Nov 26
第二次做菠萝包

这一次探索了几个关键的技术问题,用了和以前不太一样的方法去完成一些步骤。下面是详细探讨这些步骤

徒手揉面团

我一直是用厨师机揉面团的,但是这一次刚好厨师机被占用,只好采用徒手揉面方式。花的时间和用厨师机差不多,效果也很不错。
取一个大的mixing bowl ,把所有材料加入,用筷子搅拌,让面团形成。在这个过程中可以调整面粉或水量,如果面团太湿就加多一些面粉,如果面团太干就加多一些水。当面团初步形成时,用保鲜膜盖着静置10分钟

然后把面团转移到硅胶垫子,采用搓衣板的方式去揉面。大约7分钟,面团就已经变得比较光滑了。如果把面团拉开,看到断裂处是一个圆形,而有着锯齿状的边缘。可以进入下一阶段用摔打的方式揉面了。

这个阶段我的方法是,先把面团揉成长条形。然后左手抓着长条形面团的一端,右手握着另一端,从高处把面团摔打到硅胶垫子上。再顺势把面团收回来,进行下一次的摔打。重复几次后,摔到硅胶垫子上的面团就会越扯越长。这时可以把面团重新整理一下,再重复上面的步骤。

这个过程可以持续10分钟左右,再次测试面团的手套膜状态。如果把面团拉扯,断裂处是光滑的圆形,看不到锯齿,说明已经是手套膜的状态了,可以结束揉面,进行第一次发酵了


菠萝皮如何覆盖在面团表面?

这一次,我做好菠萝皮后,没有随便地把它放在一个大碗里,然后把碗放进冷冻室,而是用硅胶刮刀把菠萝皮从碗里转移到一个大的保鲜膜上,然后隔着保鲜膜把菠萝皮揉成长条,近乎于一个圆柱形。然后用保鲜膜包好放进冰箱冷冻室。这时候的菠萝皮是很软的,需要通过冷冻让它变硬一些。

做菠萝皮的时间可以是在第一次发酵接近完成的时候,这样在我们对面包进行排气和松弛的时候,菠萝皮就在冰箱冷冻室里变硬。松弛需要半个小时,半个小时足够让菠萝皮从软变硬了

把菠萝皮放到面团上面的步骤很关键,我的做法是:
1. 取一个松弛好的面团,把光滑的一面放在硅胶垫子上。用双手拍打排气。手掌向下。然后通过卷的方式把面团揉成一个球形。

2. 把装有菠萝皮的保鲜膜从冰箱取出,用小刀切出一小片,在数字秤上称一下,大约是20到25克就可以了。把剩下的菠萝皮重新用保鲜膜裹好放回冷冻室,否则如果在空气中时间太久,菠萝皮就会变软不好操作了。

3. 取另一张保鲜膜,把切下来的小片菠萝皮放在保鲜膜的四分之一处,然后把保鲜膜对折。这样菠萝皮就刚好在保鲜膜的中央。手掌隔着保鲜膜按压菠萝皮,一边按一边旋转,把它基本变成圆形。然后再用擀面杖轻轻擀开菠萝皮,把它变成更薄更圆的形状。

4. 把保鲜膜揭开,露出圆片状的菠萝皮。然后取一个揉成球形的小面团,用刷子沾少许鸡蛋液刷在面团的表面,然后把面团倒过来贴在菠萝皮上面。左右手配合把面团连同菠萝皮一起翻转过来。左手托着小面团,右手隔着保鲜膜轻轻地让菠萝皮覆盖在面团表面,让菠萝皮紧紧地贴着面团。然后把保鲜膜揭开,把带着菠萝皮的面团一起放入烤盘

5. 按照上面的做法,每做一个面包,都需要从冰箱取出保鲜膜裹着的菠萝皮。这样就需要取出12次,比较繁琐。

6. 上一次做菠萝皮,我用刀子在表面刻出花纹。这一次,我决定什么也不刻,看看花纹会怎样自然的形成。发现二次发酵过程中,面包会不断地膨胀,菠萝皮也就随之膨胀而形成裂纹。有的菠萝皮是微微裂开,形成自然的不规则的花纹,看起来还是很不错的。而有的菠萝皮裂开得非常的严重,甚至底下的面团都露出来了。

如何二次发酵菠萝包

上一次做菠萝包,我是把烤盘放在烤箱里,然后放一碗热水来第二次发酵的。发酵好后,菠萝皮有点湿润,因为烤箱里放了一碗热水,空气湿度大造成的

这一次我决定在室温下进行发酵,而且烤盘上面没有盖子,也就是在空气中发酵。发酵的效果似乎也不错

成品外观和味道

这次烤的菠萝包表面的花纹是自然裂开的,看起来还是挺不错的。菠萝皮的味道也非常酥脆。很好吃。总的来说这一次的尝试是成功的。

美中不足的是有的菠萝皮裂开了,外观就不太美观。此外,频繁从冰箱里取出保鲜膜裹着的菠萝皮非常繁琐

于是我决定再下一次做菠萝包的时候再继续改良这些做法

2022 Nov 27
第三次做菠萝包

这次探索了几个技术要点

如何避免频繁地从冰箱里取出菠萝皮

这一次,我的做法是每次把好三个小面团揉成圆形后,从冰箱里取出菠萝皮。用刀子切割出一片菠萝皮,擀成圆形后,覆盖在面团的表面,一个菠萝包就做好了。重复这些步骤做好三个面包,再把菠萝皮送回冰箱继续冷冻,这时可以接着揉三个小面团。然后重复上面的步骤。

这样12个面团就分成了四次来操作。意味着只需要从冰箱里取出菠萝皮四次。比上一次要取12次之多好了不少。

如何在菠萝皮上刻出清晰花纹


如果菠萝皮自然裂开产生花纹,不太规则好看。我觉得还是应该是先把花纹刻好。一开始我用小刀子刻花纹,但是发现刀子提起来的时候会带起来一些碎的菠萝皮,导致纹路非常不清晰。

这时候我灵机一动,忽然就想到了用牙线的方法去刻菠萝纹路。取了一段牙线,双手拿着牙线两端,轻轻压在菠萝皮上。提起牙线的时候并没有带出什么,因此,花纹显得非常清晰而整齐。在二次发酵完成后,三种不同的菠萝皮花纹的对比非常明显。有自然裂开的,有用刀子刻出来的,以及用牙线刻出来的。很明显用牙线刻出来的是最清晰整齐好看的

这个牙线法算是我原创的主意吗?因为我没有在其他的菠萝包教学视频中看到过有人介绍同样的做法。

2022 Dec 10
第四次做菠萝包

这次的菠萝皮在保鲜膜里揉成长条状后放入冷冻柜,冻了半小时还不是那么硬。是不是这次面粉少了?

这次是把全部12个小面团都揉成球状之后,放在烤盘里,才开始把菠萝皮从冰箱里取出来,一个个地擀成圆形,然后覆盖在面包的上面。

以前是面包造型好一个,就去做一个菠萝皮盖在面包上面。所以会不停在做面包造型和擀菠萝皮之间切换。会有点手忙脚乱的。所以这一次改成一次过把所有面包做好,然后再一次过得做菠萝皮。这次为了不让菠萝皮在常温下很快变软,我是采用每次做三个菠萝皮的方法。也就是说,我第一次把菠萝皮从冰箱拿出来之后,首先把它分割成两段,长度基本相等。然后再把其中一小段从中线剖开,把每半个圆柱形再分成三份。先把这三份菠萝皮做出来覆盖在三个面包的上面。把其余的菠萝皮重新放回冰箱继续冷冻。然后再做三个菠萝皮,以此类推。这样可以提高效率

今天在面包体和菠萝皮之间没有刷上蛋液,而是直接把菠萝皮和面包体连在一起。刷蛋液是iwen baking博主推荐的,说如果不刷蛋液会不粘,菠萝皮会掉下来。今天的实验发现省略这一步并没有问题。刷蛋液也费时间,能少一个步骤也好

今天二次发酵没有放在烤箱里,而是在室温下。

二次发酵时间很长,因为我不小心趴在床上睡着了。醒来的时候一看时间都半夜一点半了。二次发酵开始好像是十一点左右?所以发酵时间好几个小时,远超过预期。一看烤盘里的面包都膨胀得很大,但还好没闻到什么酸味。菠萝皮随着面包膨胀也被撑得很大,但没有怎么裂开,没有很大很明显的裂纹。今天没有在菠萝皮上刻花纹,是自然开裂。

入炉之前刷蛋液,我特意做个对比实验。把其中一半的面包表面全部刷蛋液。另一半面包的菠萝皮部分不刷蛋液,只在菠萝皮没盖住的地方刷蛋液,想看看二种方法烤出来的效果怎么样。出炉后发现没有明显不同。

熟能生巧,我现在制作菠萝皮的手法越来越娴熟了。隔着保鲜膜把菠萝皮擀圆这一步我是越来越轻车熟路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Cupcake with self-rising flour (用自发面粉做杯子蛋糕)

用这个食谱, cupcake recipe 但修改了一下份量 Cupcake recipe SERVES/MAKES Serves 12 Ingredients 110g softened butter 110g golden caster sugar (我用90克) 2 large eggs (我用3个鸡蛋) ½ tsp vanilla extract 110g self-raising flour For the buttercream 150g softened butter (我用75克黄油,也就是份量减半。最后打出来的糖霜装饰10个蛋糕之后,剩下的还够装饰好几个蛋糕的) 300g icing sugar (我用110克糖粉,但还觉得很甜) 1 tsp vanilla extract 3 tbsp milk (我用1.5tbsp milk) food colouring paste of  your choice (optional)  (选了蓝色。黄色奶油和蓝色糖霜混合后的颜色很美) Method Heat oven to 180C/160C fan/gas 4 and fill a 12 cupcake tray with cases.Bake for 15 mins until golden brown 黄油+白糖 先用电动搅拌器打发黄油和白糖。然后逐一加鸡蛋。每加一个鸡蛋就用电动搅拌器搅拌均匀。香草精也在这一步加入。妞妞帮我做所有这些步骤,当然,是在我指点下做的了。 鸡蛋都混合入黄油之后,我以为大功告成了,没想到眼尖的妞妞发现盆底有油。我吃了一惊,难道碰上传说中的油水分离现象了吗?我只好再用电动搅拌器多搅拌一会,但好像也没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妞妞看我神色有点担心,她小心翼翼地问我:这次会fail吗?我心神不定地说:希望不会失败吧!其实我心里也是挺没底的。 面粉 接着就是用自发面粉,加一点点盐,过筛后分三次加入黄油蛋糊里。原配方里并没有说要分三次加入,但我看到有的视频里是这么做的。第一次做杯子蛋糕时我就分三次加入面粉,是成功的。所以为保险起见,这次还是分三次加入。妞妞又过来帮忙了。我叮嘱她不要过度搅拌,只要看不到粉就可以停止了 烘烤 我设置烤箱温度170度,把烤箱温度计

My very first successful muffin (第一个成功的玛芬蛋糕)

以前做muffin总是不成功,一度以为是烤箱的问题,配方的问题,前几天用了新的嵌入式烤箱built-in oven,在烤箱里似乎是膨胀的,让我以为终于要成功了,很兴奋和期待。没想到一出炉就立刻缩小了,本来顶部开裂的口也神奇地合拢了。就像一朵鲜花,才放绽放了一秒钟,马上就被霜打过而枯萎一样,让我的心情很沮丧。 于是我开始广泛搜索为什么muffin会缩小,有个观点引起了我的注意。有人说muffin一出炉之后要立刻把它从烤盘拿出来,放在晾架上,才不会收缩。也有人反驳这种观点,说自己总是让muffin在烤盘里晾凉,也完全不会收缩。越读越困惑,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在上网搜索资料的过程中,看到有人提及要检验baking powder的有效性。我灵光一闪,这会不会这就是我失败的原因呢?我在youtube找到了视频关于baking powder effectiveness test。发现检测方法很简单,就是用沸水。把沸水倒入Baking powder中,如果马上产生大量气泡,说明baking powder是新鲜有效的,反之就是失效了。 我上次用的牌子是bake king,而且还是2016年生产的。经过沸水实验,发现它果然失效了。我恍然大悟,怪不得屡次失败,原来真正的罪魁祸首就是你呀!有点哭笑不得,怪自己傻,怎么没早一点怀疑它呢? 于是我换了一个新牌子的baking powder:royal baking powder, 它产自西班牙。沸水试验显示它是有效的。用它重新做了一次muffin,轻轻松松就成功了!看来做好muffin一点都不难,一瓶好的baking powder是关键 muffin recipe 来自这里 Basic Muffin Recipe Ingredients 2 medium eggs 125ml vegetable oil 250ml semi-skimmed milk 250g golden caster sugar 400g self-raising flour (or same quantity plain flour and 3 tsp baking powder) 1 tsp salt 100g chocolate chips or dried fruit such as sultanas or

Cupcake with Plain flour + self-rising flour mixes (普通面粉混合自发面粉做杯子蛋糕)

早起一看时间才7点多,觉得出门前还来得及做一次muffin,于是就动手做了。 先上成品图 还是上次的配方,有点修改 Recipe Ingredients 2 medium eggs 125ml vegetable oil (106克) 250ml semi-skimmed milk 250g golden caster sugar (我用了130克) 400g self-raising flour (or same quantity plain flour and 3 tsp baking powder) 1 tsp salt 100g chocolate chips or dried fruit such as sultanas or dried cherries (optional) (我用了chocolate chips, 黑芝麻和葵花籽,随便撒了一把,没有准确称量) 今天碰上一点小意外,plain flour只有300克,难道要专程跑一趟超市买一袋新面粉吗?虽然超市就在对面,出门也就五分钟。但我灵机一动,干脆掺100克self-rising flour。但这样就需要减少baking powder 的用量。原配方里400克面粉用3 tsp baking powder,现在只需要300/400*3 =2.25 tsp。1 tsp = 5ml。我有两把勺子,一把大的5ml,一把小的2.5ml。于是放了2大勺加一小勺baking powder。其实应该放半小勺,我偷懒了。烤好后的muffin略微有一点baking powder的特殊味道,不过非常不明显。我应该再添一把1.25ml的小小勺,会更方便一点。 注意!baking power的份量很重要! Baking powder放多了会导致muffin彻底失败的,前阵子我就吃了这个亏。那天用的另一个配方,莫名其妙看错了,放了3 table spoon 的发粉!要知道1 table spoon= 15ml。也就是1 tbsp = 3 tsp。我加的发粉是正常的三倍!不可饶恕无法挽回的错误啊!结果烤出来全是发粉味,吃了半个都快吐了。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起见,把烤盘里的一股脑全倒了。这个教训我是一定会牢记,永远忘不了了。所以准确称量发粉是非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