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手工揉面也不难

 


加入5克干酵母,3克细砂糖糖,可以帮助酵母提高活性。搅拌均匀静置10分钟


250克高筋面粉,14克奶粉,45克细砂糖,用蛋抽搅拌均匀。奶粉可以帮助面包更香更软。加入半个鸡蛋约27克。加入酵母混合物。


用厨师机搅拌面团到可以拉出薄膜,然后放入室温软化的35克黄油继续搅拌面团,直到可以拉出手套膜


第一次发酵完成后,把面团分割成小面团松弛。之后就可以开始面包整形了


把30克有盐的黄油分割成六份,每份5克,把5克的黄油包入面包里。为了不让黄油露出来,也可以分成两层来包。也就是说,先把黄油包入一个小面团里面,再把小面团包入大面团中间。


面包整形好后进行二次发酵,与此同时,可以准备咖啡混合物。用3克咖啡,溶解在5克的热水中。


35克无盐牛油在室温中软化,用蛋抽打发成羽毛状。加入35克细砂糖,用蛋抽继续打发。加入半个鸡蛋搅拌均匀。加入咖啡混合物继续混合。加入35克过筛的蛋糕粉。用蛋抽搅拌均匀,但不要搅拌过度。最后得到的混合物不太有流动性,可以放入裱花袋中,在面包的表面挤出一圈圈的花纹。挤到面包的一半就可以了,大概是12圈。


放入180度的烤箱烤15分钟。用上下火,不开旋风中层烤。开始烤之后,咖啡糊会顺着面包流下来,流到面包的底部。看好之后,表面会有一层硬硬的咖啡层,用手指轻敲的时候会发出声音。


这个配方可以做六个面包。


总结

(1)面团

温牛奶150克
5克干酵母
3克细砂糖糖,
250克高筋面粉
14克奶粉
45克细砂糖
半个鸡蛋约27克
软化的35克黄油
总重量529克,分成6份,每份88克

(2)面包内馅

30克有盐的黄油(分割成六份,每份5克)

(3)咖啡表面

3克咖啡
5克热水
35克无盐牛油
35克细砂糖
半个鸡蛋约27克
35克过筛的蛋糕粉
总重量140克,分成六份每份23克。

实战经验

2022 Oct 30


今天做了一次咖啡面包。把配方材料调整了一下做了12个咖啡面包。


咖啡糊涂在面包表面的时候并没有用裱花袋的方式,而是直接用汤匙或者是硅胶刷。咖啡糊比较稀,有流动性不像视频里的看起来那么的结实。面包放入烤箱后温度升高,面包表面的咖啡糊会自然地向下流动。烤出来之后的咖啡表面比较薄,没有视频里那一层厚厚的咖啡表层,猜测可能是咖啡糊的流动性太好了。下一次做的时候要调整一下配方,让咖啡糊比较的不那么有流动性


在包入有盐黄油的时候是用了两层的包法。先把面团的一小部分拿出来在里面包入5克的无盐黄油,把它包成一个小圆球状。然后再把这个小圆球包入更大的一个面团里面。这样可以比较保险,黄油不容易流出来。今天用的无盐黄油非常的软,烤好之后,拿了一个尝尝。发现这个无盐黄油味道不是很明显,没有上次另一个牌子的好吃。上次那牌子的黄油比较硬。

2022 Nov 29

1)手工揉面

这次做咖啡面包用的是淡奶油面包的配方。今天没有用厨师机来揉面,而是直接用手揉的。方法是:把材料混合成团后,没有立刻开始揉,而是让面团在大碗里静置15分钟,给碗盖上一层保鲜膜,防止水分蒸发。15分钟后面团已经变得很松软,这时才开始揉面,非常轻松。

之前我用手工方式揉面的时候,会分两个阶段来揉。第一阶段是用搓衣板的方式,用手掌把面团推出去,再收回来。不停反复,约7-8分钟。第二阶段是用摔打面团的方式让面筋形成,约10分钟

但是今天这个面团,可能因为一开始静置了很长时间,已经有面筋形成了。所以在第一阶段完成之后就已经差不多有手套膜的状态了。所以第二阶段我只稍微摔打了一下就结束了。整个揉面的过程一点都不辛苦,效果还挺好的,做出来的面包还是很好吃的。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鸡蛋灌饼

 Youtube上搜到两个鸡蛋灌饼的教学视频 小高姐的 https://youtu.be/YVDFbWR_h5A 彩虹姐的 https://youtu.be/4wZbKU9iVRY 比较了两个视频的不同 关于面粉和水的比例 小高姐的食谱,面粉250克,水150克。水的比例0.6 彩虹姐的食谱,面粉400克,水240克,水的比例也是0.6  小高姐没有提到水的温度,彩虹姐提到水的温度是40度 其他材料 小高姐说需要酵母八分之一 tsp, 和油1 tbsp  彩虹说需要加4克盐来增加面团的筋性 面团操作 小高姐的做法是先把面团成团后,先放置10分钟醒面,然后再揉面至光滑 彩虹姐的做法是把面团揉圆之后,用刷子在表面刷一层油,目的是防粘。然后把面团放进袋子里,醒面一个小时 经过实验,我觉得彩虹姐的做法挺好的,一开始就把面团揉好。其实揉面不需要太长的时间,5分钟左右就可以把面揉得挺光滑的。然后把面团放入盆里,用保鲜膜盖上。不用等一小时醒面,等30分钟到45分钟就绝对够了,面团已经变得非常柔软,很有延展性 每个面团的重量 小高姐的面团平均分成六份,所以每一份的重量是400÷6大概是70克 把每个小面团揉圆后,不能立刻擀面要醒面5分钟 彩虹姐的面团也是平均分成六份,所以每一个小面团的重量是100克左右 关于油酥的做法 小高姐的方法是两大勺面粉(2 tbsp),一大勺油(1tbsp) ,油不需要加热。如果油酥比较稀的话可以再多加一点面粉 彩虹姐的方法是20克面粉,+20克热油搅拌均匀 小高姐的方法我试了一下,每勺面粉大概是5克,两勺就是10克,每勺的油大概是五克,所以搅拌之后油酥比较稠。最后还是用了彩虹姐的方法,直接用等量的面粉和等量的油搅拌均匀,但是油没有加热 包邮酥的做法 小高姐的方法是先把面团擀成圆形,然后用刷子沾上油酥刷在中间,四边都要留出空间。然后把饼皮对折到中间,轻轻压出空气,换个方向再两边对折到中间。所以一共是对折四次 包好油酥的饼胚放进烤盘里,烤盘放进冰箱里冷藏过夜,第二天再拿出来做鸡蛋灌饼 彩虹姐的做法是把油酥刷在面皮中间,留出周围的一圈,然后像包包子一样把油酥包起来,然后再把这个包子轻轻地压平 这两种方法我都试过了,想看一看哪种方法鼓起的包更大,发现其实都差不多效果是类似的。想鼓起包最重要的是在擀饼皮的时候,千万不能够破皮。一旦破了之...

依然是个谜的戚风蛋糕凹底

 今天做了一个海绵戚风蛋糕,用的配方是萨姐的,但是把面粉增加了一些,否则蛋糊太稀 我已经很注意以下几点了,这几点据说能避免蛋糕凹底 1. 蛋白里不加白醋 2. 蛋白要打发到干性发泡状态,也就是盆里的蛋白质霜是直立尖角状态,打蛋头上的蛋白霜也是直立尖角 3. 烤盆放在烤箱中下层 今天用五个鸡蛋做的巧克力戚风蛋糕,在烤箱里膨胀的高度刚好到烤盘的高度,算是长得最高的一次,表面开裂也是细微。外观看很完美。但没想到的是,倒扣晾凉后,底部脱模非常容易,当下就觉得一定是底部凹底。一翻开一看,果不其然 搜到有人在Quora询问戚风凹底的问题。和我的情况一模一样 https://www.quora.com/Why-is-my-chiffon-cake-pulling-away-from-the-bottom-of-my-pan-I-havent-greased-it-The-sides-stick-firmly-enough-so-when-I-invert-it-it-doesnt-fall-out-But-because-the-bottom-pulls-away-it-causes-the-middle-of-the Why is my chiffon cake pulling away from the bottom of my pan? I haven't greased it. The sides stick firmly enough, so when I invert it, it doesn't fall out. But because the bottom pulls away, it causes the middle of the cake to become dense. 有一个人的回答让我很感兴趣。他提到烤好后不要立刻拿出来,而是jai fai Now this I think was the game changer for me. After the baking time, I don't take out the pans straight away from the oven to cool. So I invert them in a cookie sheet, put them back to the oven wi...

Mango Pudding with Gluten Powder (吉利丁粉做芒果布丁)

I follow this recipe Recipe https://www.google.com/amp/s/m.xinshipu.com/amp/zuofa/15361 1.芒果果肉约250克切块,用搅拌机打成 浆状 。 Cut 250 gram of Mango into cubes and blend it in the blender. I blend mango together with milk as milk makes blending so much easier 2.牛奶150克加入芒果浆中成芒果液,然后 过筛 ,这样做出来的布丁很细滑。 It is important to sip it for a silky texture  3.再用150克牛奶放入小锅中,加入10克 吉利丁粉 ,慢慢搅拌,后放入火上慢慢加热,50度左右后关火,一直慢慢搅拌直到吉利丁粉全部溶化。 Pour 150gram milk into a pot and melt gluten powder. Heat it over fire and keep stirring until gluten powder melts totally. Remove from fire when temperature reaches 50 degree  4.把加有吉利丁粉的牛奶慢慢倒入芒果液中,搅拌均匀。 Pour the milk with melt gluten powder to the mixture of mango and milk, stir evenly  5.把布丁液倒入杯子中,将杯子在桌上轻轻磕一下, 震出气泡 ,大气泡用牙签挑破,小气泡用厨房纸轻轻擦轼掉。 盖上保鲜膜,然后放冰箱中冷藏三个小时以上即可食用。我做的是四杯的量。 Pour it into a container. Drop the container from a height to break the bubbles. Cover it with plastic wrap and put it inside refrigerator for 3 hours.  My f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