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我的戚风蛋糕又凹底了

 最近做的几个戚风蛋糕,全部都华丽丽地凹底。记得以前不这样啊!怎么回事呢?

在YouTube 找到了几个研究戚风凹底原因的视频,觉得Rosa 厨房研究报告这个频道说得最有道理,她做实验也最多。

https://youtu.be/KAsApIjnoUw

她总结的要点是:

(1)蛋白霜打发到中性发泡容易造成蛋糕凹底,打发到湿性或干性发泡反而不会凹底。

(2)蛋白里加入醋容易造成蛋糕凹底

这两个原因我都占全了。而且我加的醋有10ml左右还不少

她还提到模具底部薄容易凹底,展艺的是薄底模具所以容易凹底

第二天,我又做了一次戚风蛋糕。

这次没有加任何白醋,刚好厨房里白醋也用光了。在打发蛋白霜的时候,打到了干性发泡,所以蛋白霜流动性没有那么好。这样在蛋白霜和蛋黄糊混合的时候费了一些劲,但最后还是混合得比较好,像是绸带状

烤蛋糕的时候我设了150度左右。虽然我设了1小时,但发现在45分钟的时候蛋糕已经从最高点开始回落了。据说这就是蛋糕出炉最佳的时刻。为了确保烤熟,我用细长的铁签插入蛋糕体,拔出来看到铁签上没有粘上面糊。各种迹象表明蛋糕已经烤好了,不需要烤足1小时。于是关了烤箱,一共烤了48分钟左右。

蛋糕出炉后,我把烤盘在桌面上用力震动了几下,然后倒扣在晾架上。等到蛋糕凉透大约需要一个多小时。把烤盘翻过来,用蛋糕刀沿着烤盘壁刮一圈,把蛋糕体从烤盘上剥落下来。我用的是活扣的烤盘,把活扣打开就让蛋糕和模具分离了。

但是底部的脱模就比较困难。博主视频里的模具和我的不一样,我不能够通过用手按压蛋糕的方式来让蛋糕底脱模,而是需要在这个基础上,用蛋糕刀沿着底部横切,才能让整个蛋糕体从模具底部剥落下来。但这样的操作就会让蛋糕底部不那么平整。下次我想买一个像视频当中的模具,脱落之后,底部就会非常的平整。

上次做蛋糕时,底部脱模非常容易,因为蛋糕底部的中间已经自动离模,所以稍微按压蛋糕体底部一周,蛋糕就离模了。而这次蛋糕底部还是连着模具的。脱模后发现蛋糕底部基本是平的,没有明显凹底。看来视频博主指出的几个原因挺靠谱的,我通过实践证明了这一点。

后续问题

这次蛋糕的上表面还是有一点环形山,但没有第一次那么严重。怎么彻底解决环形山的问题,这会是我下一个研究的课题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鸡蛋灌饼

 Youtube上搜到两个鸡蛋灌饼的教学视频 小高姐的 https://youtu.be/YVDFbWR_h5A 彩虹姐的 https://youtu.be/4wZbKU9iVRY 比较了两个视频的不同 关于面粉和水的比例 小高姐的食谱,面粉250克,水150克。水的比例0.6 彩虹姐的食谱,面粉400克,水240克,水的比例也是0.6  小高姐没有提到水的温度,彩虹姐提到水的温度是40度 其他材料 小高姐说需要酵母八分之一 tsp, 和油1 tbsp  彩虹说需要加4克盐来增加面团的筋性 面团操作 小高姐的做法是先把面团成团后,先放置10分钟醒面,然后再揉面至光滑 彩虹姐的做法是把面团揉圆之后,用刷子在表面刷一层油,目的是防粘。然后把面团放进袋子里,醒面一个小时 经过实验,我觉得彩虹姐的做法挺好的,一开始就把面团揉好。其实揉面不需要太长的时间,5分钟左右就可以把面揉得挺光滑的。然后把面团放入盆里,用保鲜膜盖上。不用等一小时醒面,等30分钟到45分钟就绝对够了,面团已经变得非常柔软,很有延展性 每个面团的重量 小高姐的面团平均分成六份,所以每一份的重量是400÷6大概是70克 把每个小面团揉圆后,不能立刻擀面要醒面5分钟 彩虹姐的面团也是平均分成六份,所以每一个小面团的重量是100克左右 关于油酥的做法 小高姐的方法是两大勺面粉(2 tbsp),一大勺油(1tbsp) ,油不需要加热。如果油酥比较稀的话可以再多加一点面粉 彩虹姐的方法是20克面粉,+20克热油搅拌均匀 小高姐的方法我试了一下,每勺面粉大概是5克,两勺就是10克,每勺的油大概是五克,所以搅拌之后油酥比较稠。最后还是用了彩虹姐的方法,直接用等量的面粉和等量的油搅拌均匀,但是油没有加热 包邮酥的做法 小高姐的方法是先把面团擀成圆形,然后用刷子沾上油酥刷在中间,四边都要留出空间。然后把饼皮对折到中间,轻轻压出空气,换个方向再两边对折到中间。所以一共是对折四次 包好油酥的饼胚放进烤盘里,烤盘放进冰箱里冷藏过夜,第二天再拿出来做鸡蛋灌饼 彩虹姐的做法是把油酥刷在面皮中间,留出周围的一圈,然后像包包子一样把油酥包起来,然后再把这个包子轻轻地压平 这两种方法我都试过了,想看一看哪种方法鼓起的包更大,发现其实都差不多效果是类似的。想鼓起包最重要的是在擀饼皮的时候,千万不能够破皮。一旦破了之...

依然是个谜的戚风蛋糕凹底

 今天做了一个海绵戚风蛋糕,用的配方是萨姐的,但是把面粉增加了一些,否则蛋糊太稀 我已经很注意以下几点了,这几点据说能避免蛋糕凹底 1. 蛋白里不加白醋 2. 蛋白要打发到干性发泡状态,也就是盆里的蛋白质霜是直立尖角状态,打蛋头上的蛋白霜也是直立尖角 3. 烤盆放在烤箱中下层 今天用五个鸡蛋做的巧克力戚风蛋糕,在烤箱里膨胀的高度刚好到烤盘的高度,算是长得最高的一次,表面开裂也是细微。外观看很完美。但没想到的是,倒扣晾凉后,底部脱模非常容易,当下就觉得一定是底部凹底。一翻开一看,果不其然 搜到有人在Quora询问戚风凹底的问题。和我的情况一模一样 https://www.quora.com/Why-is-my-chiffon-cake-pulling-away-from-the-bottom-of-my-pan-I-havent-greased-it-The-sides-stick-firmly-enough-so-when-I-invert-it-it-doesnt-fall-out-But-because-the-bottom-pulls-away-it-causes-the-middle-of-the Why is my chiffon cake pulling away from the bottom of my pan? I haven't greased it. The sides stick firmly enough, so when I invert it, it doesn't fall out. But because the bottom pulls away, it causes the middle of the cake to become dense. 有一个人的回答让我很感兴趣。他提到烤好后不要立刻拿出来,而是jai fai Now this I think was the game changer for me. After the baking time, I don't take out the pans straight away from the oven to cool. So I invert them in a cookie sheet, put them back to the oven wi...

Mango Pudding with Gluten Powder (吉利丁粉做芒果布丁)

I follow this recipe Recipe https://www.google.com/amp/s/m.xinshipu.com/amp/zuofa/15361 1.芒果果肉约250克切块,用搅拌机打成 浆状 。 Cut 250 gram of Mango into cubes and blend it in the blender. I blend mango together with milk as milk makes blending so much easier 2.牛奶150克加入芒果浆中成芒果液,然后 过筛 ,这样做出来的布丁很细滑。 It is important to sip it for a silky texture  3.再用150克牛奶放入小锅中,加入10克 吉利丁粉 ,慢慢搅拌,后放入火上慢慢加热,50度左右后关火,一直慢慢搅拌直到吉利丁粉全部溶化。 Pour 150gram milk into a pot and melt gluten powder. Heat it over fire and keep stirring until gluten powder melts totally. Remove from fire when temperature reaches 50 degree  4.把加有吉利丁粉的牛奶慢慢倒入芒果液中,搅拌均匀。 Pour the milk with melt gluten powder to the mixture of mango and milk, stir evenly  5.把布丁液倒入杯子中,将杯子在桌上轻轻磕一下, 震出气泡 ,大气泡用牙签挑破,小气泡用厨房纸轻轻擦轼掉。 盖上保鲜膜,然后放冰箱中冷藏三个小时以上即可食用。我做的是四杯的量。 Pour it into a container. Drop the container from a height to break the bubbles. Cover it with plastic wrap and put it inside refrigerator for 3 hours.  My f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