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肉包子

 在YouTube找到两个包包子的视频

1小点的sweet taste kitchen

https://youtu.be/0RaGaZbgXog

小高姐

https://youtu.be/M6DD504lDac

和面

小高姐用了450克的水和750克的面粉,水和面粉比例是0.6。酵母4克。先用温水把酵母化开,可以加一些糖。揉成一个中等稍微偏硬的面团,做包子的面团是需要稍微硬一点的。酵母和面粉的比例是0.5%,也就是100克面粉约0.5克酵母。

一小点用了210克的水和400克的面粉以及4克的干酵母和5克的糖,水和面粉比例是0.525。水放的比较少,相对于小高姐的配方。也许是因为不同的面粉有不同的吸水性,要根据自家的面粉来调节水量。干酵母和面粉的比例是一比100,也就是100克面粉需要1克的干酵母。酵母的用量比小高姐的约多一倍。水在微波炉加热10秒钟左右达到温热,但并不非常热的地步,比较适合用来激发酵母的活力。面成团之后可以放置5分钟。5分钟之后再揉就比较容易了

揉面和发面

1小点的做法,把面团揉成光滑的球状,盖上盖子或蒙上保鲜膜,让面团继续发酵到两倍大。发酵到用手指戳一下面团,洞口不会回缩不会塌陷就表示发酵好了

小高姐的做法,面团醒发一个半小时,因为她家温度低,只有21℃,因此发面的时间需要更长。发面时间的长短和温度是有直接关系的,温度越高,时间就越短


准备馅料

1小点用的是猪后腿肉400克,这种肉的好处是三分,肥七分瘦,比较适合拌馅。把猪皮去掉,把筋膜也去掉,然后切块,大约2厘米的厚度。用搅拌机把猪肉绞碎,或者用刀把猪肉剁碎。但不能剁得太碎,否则会影响口感。


小高姐用的是虾仁和羊肉。虾仁400克化开后,加入白胡椒粉1克生抽15克,腌制一会儿。新鲜羊腿肉250克,用刀把羊腿肉切片后剁碎,加入一半的虾仁继续把虾仁剁碎,直到虾仁变成小粒粒时就可以了

花椒水

1小点的方法是,用2颗八角和20克花椒,先用清水清洗干净,然后倒入40克刚烧开的开水。要把水泡到变凉为止,这样才能够泡出香料里的味道。

小高姐的食谱里没有提花椒水,但她用到了一个蛋清。

调馅料

1小点的方法是,在馅料中加入30克的生抽酱油,和3克的老抽酱油调色,10克蚝油提鲜,姜泥10克,白胡椒粉去腥,1到2克食盐。白糖5克提味。下泡好的花椒大料水,用筷子朝一个方向搅拌,直到肉馅上劲。再加入15克香油搅拌,最后加入葱花40克搅拌均匀。做好的肉馅可以先放到冰箱冷藏,冷藏过之后的肉馅更好包

小高姐的做法是,肉馅里放入50克的葱白和6克姜泥,盐8克,五香粉和花椒粉各小于1克,蛋清一个,香油四克。用蛋抽把肉馅搅拌到拉丝的状态。小高姐对配方里没有加入生抽酱油和蚝油,可能是因为生抽在腌制虾仁时已经用到了。

面团排气和分割

1小点的做法:把发酵两倍大的面团放到案板上进行揉面,进行排气,可以把面团揉成一个长长的条。把约600克面团平均分成12等份,每个面团50克。把每个小面剂子用擀面杖敢成圆形,中间厚边缘薄。每个包子皮的直径大约11厘米就可以了


包包子

1小点的做法,每个包子用45克的肉馅。面皮是50克,加上肉馅45克,每一个包子100克。包包子的时候可以包出18个褶子,这可能是一种比较标准的做法。


醒发

1小点的做法,包好的包子放在蒸笼里,不要盖盖子醒发10分钟

蒸包子

1小点的做法,蒸包子需要冷水上锅蒸,这样在冷水加热的过程中包子可以继续发酵。当看到胀气出现后,继续蒸10分钟左右。先不要开盖,等5分钟之后再揭盖,这是为了避免包子遇冷会回缩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鸡蛋灌饼

 Youtube上搜到两个鸡蛋灌饼的教学视频 小高姐的 https://youtu.be/YVDFbWR_h5A 彩虹姐的 https://youtu.be/4wZbKU9iVRY 比较了两个视频的不同 关于面粉和水的比例 小高姐的食谱,面粉250克,水150克。水的比例0.6 彩虹姐的食谱,面粉400克,水240克,水的比例也是0.6  小高姐没有提到水的温度,彩虹姐提到水的温度是40度 其他材料 小高姐说需要酵母八分之一 tsp, 和油1 tbsp  彩虹说需要加4克盐来增加面团的筋性 面团操作 小高姐的做法是先把面团成团后,先放置10分钟醒面,然后再揉面至光滑 彩虹姐的做法是把面团揉圆之后,用刷子在表面刷一层油,目的是防粘。然后把面团放进袋子里,醒面一个小时 经过实验,我觉得彩虹姐的做法挺好的,一开始就把面团揉好。其实揉面不需要太长的时间,5分钟左右就可以把面揉得挺光滑的。然后把面团放入盆里,用保鲜膜盖上。不用等一小时醒面,等30分钟到45分钟就绝对够了,面团已经变得非常柔软,很有延展性 每个面团的重量 小高姐的面团平均分成六份,所以每一份的重量是400÷6大概是70克 把每个小面团揉圆后,不能立刻擀面要醒面5分钟 彩虹姐的面团也是平均分成六份,所以每一个小面团的重量是100克左右 关于油酥的做法 小高姐的方法是两大勺面粉(2 tbsp),一大勺油(1tbsp) ,油不需要加热。如果油酥比较稀的话可以再多加一点面粉 彩虹姐的方法是20克面粉,+20克热油搅拌均匀 小高姐的方法我试了一下,每勺面粉大概是5克,两勺就是10克,每勺的油大概是五克,所以搅拌之后油酥比较稠。最后还是用了彩虹姐的方法,直接用等量的面粉和等量的油搅拌均匀,但是油没有加热 包邮酥的做法 小高姐的方法是先把面团擀成圆形,然后用刷子沾上油酥刷在中间,四边都要留出空间。然后把饼皮对折到中间,轻轻压出空气,换个方向再两边对折到中间。所以一共是对折四次 包好油酥的饼胚放进烤盘里,烤盘放进冰箱里冷藏过夜,第二天再拿出来做鸡蛋灌饼 彩虹姐的做法是把油酥刷在面皮中间,留出周围的一圈,然后像包包子一样把油酥包起来,然后再把这个包子轻轻地压平 这两种方法我都试过了,想看一看哪种方法鼓起的包更大,发现其实都差不多效果是类似的。想鼓起包最重要的是在擀饼皮的时候,千万不能够破皮。一旦破了之...

依然是个谜的戚风蛋糕凹底

 今天做了一个海绵戚风蛋糕,用的配方是萨姐的,但是把面粉增加了一些,否则蛋糊太稀 我已经很注意以下几点了,这几点据说能避免蛋糕凹底 1. 蛋白里不加白醋 2. 蛋白要打发到干性发泡状态,也就是盆里的蛋白质霜是直立尖角状态,打蛋头上的蛋白霜也是直立尖角 3. 烤盆放在烤箱中下层 今天用五个鸡蛋做的巧克力戚风蛋糕,在烤箱里膨胀的高度刚好到烤盘的高度,算是长得最高的一次,表面开裂也是细微。外观看很完美。但没想到的是,倒扣晾凉后,底部脱模非常容易,当下就觉得一定是底部凹底。一翻开一看,果不其然 搜到有人在Quora询问戚风凹底的问题。和我的情况一模一样 https://www.quora.com/Why-is-my-chiffon-cake-pulling-away-from-the-bottom-of-my-pan-I-havent-greased-it-The-sides-stick-firmly-enough-so-when-I-invert-it-it-doesnt-fall-out-But-because-the-bottom-pulls-away-it-causes-the-middle-of-the Why is my chiffon cake pulling away from the bottom of my pan? I haven't greased it. The sides stick firmly enough, so when I invert it, it doesn't fall out. But because the bottom pulls away, it causes the middle of the cake to become dense. 有一个人的回答让我很感兴趣。他提到烤好后不要立刻拿出来,而是jai fai Now this I think was the game changer for me. After the baking time, I don't take out the pans straight away from the oven to cool. So I invert them in a cookie sheet, put them back to the oven wi...

Mango Pudding with Gluten Powder (吉利丁粉做芒果布丁)

I follow this recipe Recipe https://www.google.com/amp/s/m.xinshipu.com/amp/zuofa/15361 1.芒果果肉约250克切块,用搅拌机打成 浆状 。 Cut 250 gram of Mango into cubes and blend it in the blender. I blend mango together with milk as milk makes blending so much easier 2.牛奶150克加入芒果浆中成芒果液,然后 过筛 ,这样做出来的布丁很细滑。 It is important to sip it for a silky texture  3.再用150克牛奶放入小锅中,加入10克 吉利丁粉 ,慢慢搅拌,后放入火上慢慢加热,50度左右后关火,一直慢慢搅拌直到吉利丁粉全部溶化。 Pour 150gram milk into a pot and melt gluten powder. Heat it over fire and keep stirring until gluten powder melts totally. Remove from fire when temperature reaches 50 degree  4.把加有吉利丁粉的牛奶慢慢倒入芒果液中,搅拌均匀。 Pour the milk with melt gluten powder to the mixture of mango and milk, stir evenly  5.把布丁液倒入杯子中,将杯子在桌上轻轻磕一下, 震出气泡 ,大气泡用牙签挑破,小气泡用厨房纸轻轻擦轼掉。 盖上保鲜膜,然后放冰箱中冷藏三个小时以上即可食用。我做的是四杯的量。 Pour it into a container. Drop the container from a height to break the bubbles. Cover it with plastic wrap and put it inside refrigerator for 3 hours.  My fina...